2018年中国-俄罗斯双边贸易额或突破1000亿美元

2018年中国-俄罗斯双边贸易额或突破10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总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

高峰表示,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前四个月,中俄贸易总额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主要原因包括,首先,俄罗斯经济持续回稳向好,市场需求回暖,带动了中国对俄出口,出口额同比增长21%。此外,俄罗斯对华出口量价齐升,根据俄方统计,前四个月俄罗斯对华管输原油达1240万吨,同比增长47%,俄罗斯连续多个月稳居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发言人继续道,两国新的贸易增长点也在不断涌现,农产品项目准入合作不断推进,表现突出,前四个月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增幅达35.3%。两国投资和大项目合作带动了两国贸易增长,中国对俄投资和工程承包增加,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

高峰强调,总体来看,中俄贸易有利因素不断积累,预计全年贸易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