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适度经济复苏完好;贸易影响不确定

日本适度经济复苏完好;贸易影响不确定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周三告诉国际市场新闻社(MNI),尽管存有少许弱点,日本适度经济复苏完好无损,同时源自美国与贸易伙伴间争议的下行风险依然不确定。

上月,日本政府维持总体评估不变,连续第5个月称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尽管首季录得负增长。

这位官员称,无需调整数周内行将发布的6月份总体评估。

-贸易风险不确定

在华盛顿称正调查汽车和卡车进口是否正在损害美国汽车行业后,日本官员们正关注保护主义加剧带来的拖累。这一调查可能导致美国将汽车进口关税自2.5%提高至25%。日本未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

“仍不确定日美国汽车问题是否将变成经济增长所面临风险。日本政府正在谈判以阻止高关税,故评估经济影响为时过早”,这位官员称。

约40%的日本汽车出口美国市场,同时汽车装船占日本对全球总出口的约15%。

“美中贸易摩擦对日本的直接影响不确定。这是一大风险,但尚未导致对日本的任何具体伤害”,这位官员称。

东京已要求华盛顿豁免日本钢铝关税,辩称日本是盟友,因此对美国并不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在加拿大和欧盟采取行动后,财务省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周六称日本“正考虑”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就关税起诉美国。

-工厂产出增速放缓

宏观经济分析方面,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份工业生产连续三个月增长,从而表明首季度下降可能是暂时的,但在库存高企情况下,制造商对5月份和6月份产出持谨慎态度。

4月份工厂产出月率增长0.3%,增速自3月份的1.4%放缓。但是,继3月份增1.2%后,4月份装船增1.8%,同时库存录得三个月以来首次下降。

这位官员称,“这不是个糟糕发展。制造商增加装船以回应需求,同时降低生产以缩减库存”,从而表明日本政府将坚持其看法,即工业产出“正温和增长”。

-消费 vs 销售

其他指标方面,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份家庭实际平均支出年率降1.3%,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鉴于实际工资增长缓慢和公共养老金支出下降,红包支出已减少。许多消费者还在预订自己旅馆与交通,绕过旅行社。

但该官员指出,4月份零售销售较一年前和前一个月均稳健增长,从而表明在今年前三个月因恶劣冬季天气而下降后,第二季度消费可能反弹。

“4月份天气温和,从而支持对春夏服装的需求。该月客车销售也增长”,他说道。

4月份零售销售年率增1.6%,为连续第6个月增长,且季调后月率增1.4%,为两个月来首次增长。

这位官员称,日本政府正在等待4月份内阁府私人消费综合预估指数 ? 基于供需两方面数据。第一季度该数据季率小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