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视欧盟增长放缓为近期风险

日本央行视欧盟增长放缓为近期风险

据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向MNI透露,欧盟经济增长放缓对于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威胁要比美国贸易纷争的拖累影响更大。

日本央行官员密切关注着近期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的下行趋势(采购经理人指数),5月份该PMI指数自上月的56.2下降至55.5,连续第5个月回落。

-临时性因素

日本央行分析认为,1季度PMI疲弱以及欧盟经济放缓可能归因于临时性因素,例如恶劣天气、欧元走升和2017年末季强劲增长之后的回调。

因此,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没有必要下调对欧洲经济的评估,继续认为欧洲经济“在温和复苏”。

然而日本官员对下行风险仍保持警惕。对近期欧盟增长乏力和前景表现进行了分析,密切关注包括意大利政治变动在内的欧洲地区进展。

–实际出口反弹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称,“欧盟的实际出口指数依然强劲,尚未预示欧盟经济近期遭遇的下行。但欧盟PMI在持续下降,日本央行官员比以往更密切关注欧洲经济前景。

他表示,日本央行必须关注欧洲经济的发展情况,而不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所构成的长期威胁,因为这还没有影响到全球增长。

日本央行的实际贸易指数显示,4月份日本向欧盟出口月率增长15.9%,对比3月份下滑8.8%,2月份增长0.7%。

-全球供应链

日本向欧盟的出口占到了世界出口份额的10%,仅次于向亚洲出口份额的50%和美国出口份额的20%,但日本半导体、生产设备和汽车零部件正在向亚洲也其他市场推广,因此欧洲出口份额下滑。

如果欧洲经济下滑,日本向主要市场?亚洲和美国–的出口也将随之下滑。

另一位熟悉日本央行经济分析的消息人士称,欧盟经历了2017年末季意外强势的增长之后,1季度经济增长“自然”要放缓。

欧元区1季度GDP季调后季率增长0.4%,而4季度增长0.7%,为2016年2季度以来首次季率回落。

与以往相比,1季度GDP增长2.5%,增速自4季度的2.8%回落,为2016年1季度增长以来首次年率放缓。

该人士还补充道,4季度增长为2.8%,远远超过了欧盟的潜在经济增长,预计增幅在1.5%左右,核心在于未来几个季度增速进一步放缓。

-目前依然强劲

在6月14-15日下一次会议上,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全球经济增长评估不变,继续称“随着全球增长和制造业部门贸易活动走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继续保持均衡增长,海外经济体预计将逐步稳步增长。”

日本央行还认为,在海外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带动下,日本出口将继续维持温和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