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富贝佐斯离婚,分手费破纪录

世界首富贝佐斯离婚,分手费破纪录

作为世界首富,贝佐斯离个婚不仅会让自己财富缩水,也让亚马逊的股东跟着提心吊胆。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贝佐斯宣布结束与妻子麦肯琪(MacKenzie)结束长达25年的婚姻。

虽然两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是平和分手,仍将继续保持朋友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离婚的费用会打折。

按照两人所在华盛顿州的离婚法规定,如果夫妻双方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在婚姻过程积累的任何财产和债务都将由法院平均分配。贝佐斯是在与麦肯齐结婚不久后创办的亚马逊,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如今他的身价高达1370亿美元,倘若财产均分,那么麦肯齐有望分得最高690亿美元的资产,或许真如CNBC所说,将是「史上最昂贵的离婚」,届时贝佐斯也要让出世界首富之位,倒是麦肯齐将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

不过,亚马逊的股东们更关心的是这桩离婚案是否会影响贝佐斯对公司的掌控。

通常情况下,离婚的CEO们会选择将房产或其他资产留给配偶,从而避免股票拆分,但贝佐斯大部分财富与亚马逊紧紧捆绑在一起,身为头号股东的他一共持有8000万股亚马逊股票,如果平分财产,势必需要让出其中一部分股票,这将削弱他对公司的所有权和控制。

科技网站Recode指出,这种资产划分方式将导致贝佐斯的占股比例下降至8.15%,但仍然远超亚马逊第二大股东Vanguard,后者持有该公司5.8%的股份。

法律专家认为亚马逊可能需要进行架构调整,采用类似于同股不同权的方式以确保贝佐斯拥有足够的股票投票权。

另一方面,股东们或许还会担心冗长的离婚投诉程序,将分散贝佐斯的个人精力,个人资产的缩水亦会对他的心态产生影响,因为净资产减少可能会导致他不太愿意押注风险创新,毕竟损失的不是一笔小数目。

不过,专家推测这对夫妇可能在周三公布离婚消息之前,已经就财产分割一事达成协议,和平分手的离婚声明或许就是证明。

离婚的CEO有许多,但是像贝佐斯这样具有影响力的公司创始人的例子并不多,报业大亨鲁柏·梅铎算是为数不多的先例,他与第二任妻子生活了30多年后离婚,他的媒体帝国亦是在两人共同生活期间打造的,但据说两人有婚前协议,因此离婚并没有给梅铎造成多大损失。

想来贝佐斯离婚必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损失一半财产这种说法也只是留给媒体作噱头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