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战自食其果,苹果iPhone 辜负期望

美国贸易战自食其果,苹果iPhone 辜负期望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2018年中国对美出口额增加11.3%,而美国对华出口额几乎保持不变。虽然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两国之间的贸易赤字却非但没有缩减,反而增加了。2018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到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指标高17%。与此同时,美国公司现在就已经感觉到了美中贸易战的不良”副作用”。

苹果公司的季度报告在新年伊始就吓坏了投资者。公司多年来首次把营收预期从930亿美元下调至840亿美元。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 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把一切都归咎于中国对苹果iPhone 的需求辜负了期望。库克把苹果手机销量下跌的原因是中国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易战。苹果公司的声明中说:”我们认为,中美贸易关系激化也影响了经济环境恶化。不确定性上升对金融市场产生了压力,作为后果,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行为:我们零售商店和伙伴商店中的流量在整个季度期间都有所下滑。”

汽车生产商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2018年也遭受了损失。中国汽车销量在过去20年内首次减少,而且一下子减少6%,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状况。而美国车在中国的销量减少更厉害。2018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40.0443万辆福特车,比一年前减少四分之一。目前年底数据还没有出炉,但美国车在华销量减半是大概率事件。

古奇(Gucci)与普拉达(Prada)

奢侈品生产商们也在抱怨。按照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 的数据,2017年中国人购买了全世界奢侈品的32%。分析师们期待,到2025年中国富人将横扫世界奢侈品的46%。但和预期相反,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2018年就开始减少。结果, 路易·威登集团(LVMH)、爱马仕公司(Hermes)、古奇服装公司(Gucci)、蒂芙尼(Tiffany)等所有奢侈品生商的股票都在一路走低,所有奢侈品公司都在抱怨中国销量下降,从而结果造成公司股票牌价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