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脸部识别查找误机旅客系统

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电装的子公司Denso Wave(爱知县阿久比町)和埼玉大学等29日发布消息称,成功研发了使用脸部识别技术查找可能误机旅客的系统。该系统通过机场内的摄像头把握旅客位置,便于航空公司职员找到。可减少航班起飞延迟,提高机场使用者的便捷度。

  在中部机场(爱知县常滑市),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实施了机场职员等约500人参加的评估实验。计划10月左右实施有普通旅客参加的实验,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前投入实际使用。

  在贵宾候机室里睡过头,或是忘我购物而未赶上登机时间的旅客层出不穷。该系统在旅客托运行李或通过安检区时登录其脸部图像。如果到起飞时间旅客仍未抵达登机口,那么航空公司职员将使用平板终端确认该人被设在出发大厅的摄像头拍到的最后地点,在附近进行寻找。

  为防止恐怖袭击,若托运了行李的旅客不登机,飞机就无法起飞。在找不到旅客时,可以从平板终端向把行李装入机内的作业人员发出指令,在5分钟以内取出行李。

  日本信号和NEC公司也参与了研发。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补助了研发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