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本旅游业收入超过贸易行业

商报网[http://www.bwnews.com.cn/]消息,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2018年国际收支初值显示,由于访日外国游客的增加“旅行收支”盈余较上年增长29.9%,达到2.313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31亿元)创新高。超过了因原油价格上涨而缩水的贸易收支盈余(1.1877万亿日元),显示出对日本经济而言访日游客重要性增大的现状。然而也存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前景不确定因素。

  旅行收支是访日游客消费减去日本人在海外消费金额所得的数据,连续4年呈现顺差。尽管2018年西日本暴雨及北海道地震等夏季以后的灾害造成了影响,但全年访日游客3119万人次,消费额约4.5万亿日元,均刷新最高纪录,使收支大幅改善。

  以往很少有旅行收支好于贸易收支的年份,和企业的海外投资收益一起推升了与海外经济往来所得的收益。综合这些数据的经常项目盈余为逾19万亿日元,尽管4年来首次同比下滑,但降幅控制在13.0%。

  然而2018年访日游客人均消费下滑0.9%,为15.2594万日元。此外从国家和地区来看,访日游客数居首达到838万人的中国经济蒙上了阴影,旅行收支盈余扩大能否持续下去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