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推进“三服务” 为企业节本增效

●通讯员 傅俊荣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本报讯  “一款18色的眼影,如果全检,检测费用需要近万元,而我们这款旋转式眼影,一共有144色,光检测费就要近八万元。即使有市场监管局产商院检测费用半价的优惠,企业一年花在检测上的费用仍然达数十万元。”日前,在“三服务”活动中,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浙江颜雪化妆品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何光明提出,化妆品全检费用高,希望能够为企业“减负”。

何光明说的“全检”,是指化妆品出口时,出口国要求企业到市场监管部门开具出口销售证明。尽管开具出口证明本身不需要费用,但是根据上级要求,企业需要提供产品检测报告,而且同款产品不同色号的,每个色号都要检测,色号越多,产品的检测费用越高。

随着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不断深入,义乌化妆品进出口贸易发展迅猛。目前,全市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151家,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化妆品经营单位2000余家。2018年全市化妆品行业营业额逾40亿元,仅义乌口岸出口化妆品就达10432批次,货值5.04亿美元。

“义乌市场化妆品利润本身不高,如果一款产品要增加几万元的检测成本,肯定影响产品销路。”市场监管局从多家化妆品出口企业了解到,高昂的检测费用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降低了出口的竞争力,不利于时尚产业的发展壮大。

对此,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访了7个镇街30余家化妆品生产企业,深入了解化妆品销售证明需求以及不同色号产品之间的生产配方及工艺,并向省局及其他地市局的专家了解色粉差异对化妆品安全的影响以及风险控制的方法。经过近10次的讨论研究,破陈出新提出了在相同基础配方的前提下,仅色号不同的产品,10色以上的,依照不低于30%的比例提供检测报告,并就该事项向省局汇报,取得了省局的支持。

为了更便捷高效服务企业,市场监管局还对销售证明接收材料进行梳理精减,并加强事前线上指导及事后邮寄送达的服务,实现销售证明开具“零次跑”。以2018年数据测算,出口销售证明全检改抽检后,一年可为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节约检测费用上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