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跑赢」全国

香港商报讯】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9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共有9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7个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此外,上海以18704元夺得全国第一名,北京紧随其后。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93元(人民币,下同),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8%,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中西部增长势头迅猛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一季度中国居民收入增长呈现出略快于经济增长的态势。当季中国GDP增长6.4%,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约为6.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更快于人均GDP增速0.8个百分点。

而从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9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其中,除山东和辽宁外,另外7省市均进入「万元俱乐部」。榜单另一端则多为西部地区省份,甘肃、新疆、西藏列最后三位。

具体而言,排名首位的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04元,同比增长8.3%;北京以17069元紧随其后,同比增速与上海持平;浙江为15505元,同比增长9.2%。

此外,一些中西部省份居民收入虽然与东部地区仍有差距,但其增长势头迅猛。

例如,西藏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涨幅达到11.9%,全国最高;紧随其后的贵州和安徽分别增长10.6%和10.1%。

工资性收入仍占主要部分

总体来看,一季度中国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仍占主要部分,达到4838元,增长8.7%。王有捐分析说,主要是就业情况总体稳定,各地陆续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政策,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小幅增长,​​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增长7.0%,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稳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人行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亦显示,中国民众对收入变化亦更加「有感」。根据这份调查,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4.8%,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89.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

工作10年月薪过万数不足三成

腾讯理财通等机构近日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指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为22.44%。也就是说,近8成人工作10年月薪没过万元。

全国月薪过万人数占比城市排名中,上海月薪过万人数占比最高,前六名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广州。而薪酬水平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房地产、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