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应对全球变暖长期战略

日本政府11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应对全球变暖的长期战略,提出要在本世纪下半叶尽可能早地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为零的“去碳化社会”。该战略在将能源的转换和技术革新作为着力点的同时,仍然坚持利用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多、大受批评的煤炭火力发电。政府将在年内修改全球变暖对策计划,写入旨在实现的具体措施。

在内阁会议前召开的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总部会议上,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对经济来说并非成本,而是面向未来的增长战略。要打造环境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引领全球环保政策的范式转换。”

2020年将正式生效的全球变暖对策《巴黎协定》要求各国制定长期战略。在七国集团(G7)中,日本和意大利尚未向联合国提交战略,日本政府将在本月28、29两日于大阪市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提交。

此次战略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定位为主力电源,提出力图改善发电效率并增强输电网以便大量导入。此外还写入要回收发电站排放的二氧化碳并扩大对氢能的利用。另一方面,该战略并未转向正在全球推广开来的“去煤炭化”,而是为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煤炭火电留下了余地。此外还明确提出活用核电。

环保团体批评称“战略的内容与全球变暖对策背道而驰”。

日本政府根据专家恳谈会的建议制定了战略。关于煤炭火电,虽然恳谈会主席草案中明确提出“长期来看全面废止”,但在经济界出身的委员强烈反对下,该表述被改为了“降低依赖程度”。战略中也没有改变活用煤炭火电的方针。在征集公众意见时收到了批评煤炭火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