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报道义乌与阿里巴巴签约共建eWTP的消息,引来了华尔街关注。6月24日,纳斯达克官方网站刊登美国投资研究机构Zacks的分析文章称,这将帮助义乌等地的中小企业更加便捷地开展全球贸易。

eWTP全称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该倡议由马云首次提出,并写入2016年G20杭州峰会公报。全球贸易过去基本上是大企业和集装箱的“游戏”,eWTP则希望孵化贸易新模式新规则,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都能平等和便利地参与。

此前,杭州,以及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已参与eWTP共建。Zacks称,eWTP带来的好处包括,简便的贸易规则、快捷的数字通关、畅通的物流支持等。

Zacks认为,中国电商市场依然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而阿里巴巴已经积聚了良好的发展动能。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全球持续布局,抓住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如今,eWTP加速落地,阿里巴巴的普惠全球化实践也赢得更多肯定。法国消费者媒体LSA就报道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将与阿里巴巴共同探索全球中小企业的贸易新模式,而“马云倡议的eWTP正在成形”。

近段时间,还有多家西方媒体聚焦eWTP。其中,CNN刊发6分多钟的专题新闻,讲述阿里巴巴赋能卢旺达咖啡农进入中国市场的故事。法国《论坛报》刊发长文探讨非洲年轻创业者获得的新机会。比利时《回声报》注意到阿里巴巴让列日机场货运大爆发。德国电视一台称更多中国和欧洲企业将彼此打开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