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8月中国制造业PMI重新扩张至50.4产出大幅反弹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一公布,8月份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明显反弹0.5个百分点,至50.4,结束了两个月的收缩,并录得5个月来最快增速,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回升。

本月指数得到改善,原因主要是产出录得5个月来最显著增速。

此前7月该指数从6月份的49.4回升至49.9,但仍为连续第二个月低于临界值。

今年1月挫至48.3,为2016年7月以来最低;3月重返枯荣线上方,为50.8,创2018年7月以来最高。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表示,8月中国经济景气度呈现修复,主要由企业生产环节带动,但需求未呈改善、外需下降较明显,从而导致库存积压。

不过,内需改善,对出口的进一步下滑起到弥补作用,推动8月份新订单指数仅较上月略降。

产出指数进一步显著反弹,推动就业指数亦大幅向上,与成品库存指数大幅反弹;不过,生产反弹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平均投入成本下降,企业普遍反映原料价格下跌。本月成本降幅虽属温和,但已是2016 年 1 月以来并列最高纪录。制造商因此加大降价力度,8月降幅为2015 年12月以来最显著。

对于未来一年的生产前景,制造商普遍预期增长,但信心度较7 月减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忧虑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迹象。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和官方数据走势相悖。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六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49.5,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