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美芝:弘扬剪纸技艺

许美芝:弘扬剪纸技艺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阳光洒在绣湖公园华川书舍的窗沿上,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照得熠熠生辉。这里,正在举办许美芝老师个人剪纸作品展,前来观展的剪纸艺术爱好者络绎不绝。许美芝办这次展览,既是为了将自己潜心琢磨多年的剪纸作品发扬光大,更是作为一名新中国同龄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苦中作乐,打下学习好根基

许美芝,出生于1949年5月,佛堂倍磊埠头村人。她有8个兄弟姐妹,排行老七。因为家里人口多,需要的口粮也多,为了贴补家用,许美芝在8岁时就当了牵牛娃。“我们小时候哪有现在的孩子这么幸福,每天放学回家,还要挖野菜、喂猪、喂兔子,不干完活不能休息。”尽管如此,许美芝也从未觉得辛苦。

“妈妈非常支持我读书。”许美芝说,在她小时候,母亲担任了当年赤磊乡的妇联主任,因为文化水平不够,在做报告材料时,脑子总是记不住重要的内容,工作带来的压力和无奈,让许美芝的母亲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因此,她非常支持许美芝多读书,读好书,希望能够通过女儿自己的努力,让人刮目相看。

在母亲的期许下,许美芝以优异成绩考入佛堂镇大成中学初中部。1966年,许美芝初中毕业,并考入了当时的金华电力学校中专班。尽管后来在中专班才读了一个月,就被安排回原校复课,但这段经历让她锚定了学习的动力。从大成中学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侯芹小学当老师,此后先后在倍磊小学、葛仙小学教书,2004年从倍磊小学退休。

1983年至1986年三年间,许美芝报名在当时的义乌师范学校函授班不脱岗学习深造,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为她的教师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亦师亦母,当好学生领路人

“当年来学校读书的孩子,家里条件大部分不太好,他们要干活,真正读书的时间很少。”许美芝说。上世纪70年代,许美芝刚教书的头几年,村里妇女都要去田里干农活赚工分,孩子们在上午第三节课上完后,还要赶回家里烧午饭,有的孩子甚至会带弟弟妹妹来上学,那时候,许美芝的班还是复式教学,一个班有两个年级的孩子一起上课,再加上教室门外等候哥哥姐姐放学的小孩子,教室周围总是很热闹。“有时候,我看几个孩子还太小,在教室外面会哭闹,就让学生抱他们进来一起听课。”许美芝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许美芝的班里,很多学生常常因为家里农活忙,忘记带饭盒蒸饭。这时,许美芝就会自己掏钱给学生买面条吃。有些孩子因为身体不好拉肚子,许美芝又亲自帮他们擦洗,并拿自己孩子的裤子给学生穿……“当年的学生都没有读过幼儿园就直接上小学,他们的学习能力、自理能力都还跟不上,当老师的当然要好好教导他们了,更别说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他们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许美芝对待学生总是格外温柔、亦师亦母。正因为工作兢兢业业、爱生如子,许美芝不仅被评上高级教师,还先后被授予义乌市优秀班主任、义乌市园丁奖等各种荣誉。

在校是善良贴心的老师,在家她也是一位好母亲。许美芝与丈夫育有一儿一女,因为丈夫在杭州上班,工作非常繁忙,平常都是许美芝一人带着两个孩子。但许美芝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如今两个孩子一位从事银行工作,另一位继承她的“衣钵”,成为了一名教师。

爱好剪纸,醉心艺术无止境

对70周岁的许美芝而言,剪纸已成为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刚接触剪纸这门手艺时,许美芝就被它的美深深吸引。“十几岁时看着母亲剪纸,觉得好看又好玩,就在旁边看着学,跟着剪,也没特意去学过,完全凭兴趣,后来自己琢磨,不知不觉就琢磨了一辈子。”许美芝说。

许美芝小时候常帮母亲给别人家剪纸,剪“双喜字”“莲藕”“荷花”等造型的剪纸和挂件,在邻居、朋友办婚礼时送给他们。后来,许美芝有空就会自己剪纸,贴在家里的窗户上,或做成挂件挂起来。上世纪90年代,倍磊小学开办了一个剪纸班,并让许美芝担任“剪纸班”老师。从此,许美芝的爱好成了她的“职业”。在她的努力下,剪纸课成了倍磊小学的特色课程。

退休后的许美芝仍醉心于剪纸,并更是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许美芝被吸收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2014年,被评为义乌市剪纸巧手;2017年,被评为金华市“优秀女匠”;2018年,被评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此外,许美芝还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许美芝有50多幅剪纸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地市级艺术类作品展览并获奖,她经常走进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和学校给市民和学生授课,传扬剪纸文化。

“上次办展还是2012年,那时候觉得自己水平还远远不够,需要好好磨炼。”许美芝一边从事剪纸教学,一边还经常向各地剪纸名人学习。7年的潜心钻研终结硕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许美芝决定再次举办个人剪纸作品展。“这次展出的作品,部分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部分是以农耕文化为主题。”许美芝说,其中一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共花费了她整整两年时间,这次能展出,让她百感交集。

在展会现场,许美芝还准备了关于十二生肖、“福”字、花鸟等剪纸小作品,免费送给喜爱剪纸作品的市民。“我觉得退休后还有很多事要做,我很喜欢剪纸,只要有人喜欢,我就会一直剪下去,与时俱进,创新出符合新时代的作品,丰富大家的艺术生活。”许美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