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周五起下调自美国进口750亿美元商品关税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周四发布公告称,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自下周五起原来加征10%税率的下调至5%,原来加征5%的下调至2.5%;并称希望与美方一道朝着最终取消全部加征关税的方向努力。

刊登在财政部官网的通知称,自下周五(2月14日)13时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2.5%。

也即是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三批)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9〕4号)中,附件1第一、二部分所列270个、646个税目商品的加征税率,由10%调整为5%;第三、四部分所列64个、737个税目商品的加征税率,由5%调整为2.5%。

“下一步调整,主要取决于中美经贸形势发展变化。我们希望,与美方一道朝着最终取消全部加征关税的方向努力。”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称。

除上述调整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继续开展。

中国并表示,希望中美双方能够遵守协议约定,努力落实好协议相关内容,增强市场信心,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中国2019年全年对美国出口同比下降12.5%,自美国进口同比下降20.9%。而去年全年美国的贸易逆差下降1.7%,至6,168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首次下降,这相当于GDP的2.9%,低于2018年的3.0%。

中国海关总署定于周五(7日)公布1月进出口数据。路透综合近20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尽管1月中国外需平稳,中美贸易谈判取得新进展亦释放积极信号,但由于月底春节假期,外贸活动受影响,预计出口和进口同比均由升转跌,出口同比下降4.8%,进口同比下降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