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应链暂停震荡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上一次受冠状病毒疫情冲击是在2003年,当时全球经济相对而言没有受到什么损伤。现如今,近20年过去了,世界已因中国的繁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抑制效应可能会波及全球。

从亚洲到北美、欧洲乃至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都由中国的消费和生产驱动。世界各地的制造商受制于中国,因为离不开一条仰仗中国工厂提供很多中间产品和制成品的供应链。

由于担心疫情蔓延,中国工人只能待在家里,生产因此受限。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的工会已警告称,密歇根州和得克萨斯州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工厂装配线的运行步伐可能会因中国产零部件短缺而放缓;通用汽车表示,正努力降低这一风险。在世界其他地方,哪怕是在那些看上去非常遥远的地方,情况也是如此。

孟加拉国东南部城市吉大港的牛仔裤生产商Mostafiz Uddin说,他一直无法完成一份10万条女式牛仔裤的订单,因为无法从中国获得所需面料。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等。”

由于疫情的影响,工厂在春节假期之后停顿一个月之久(少数工厂正在复工复产),官员和经济学家警告称,中国长期停产可能会削弱全球制造业,并给世界造成高达1万亿美元的产出损失。

韩国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上周二表示,当前形势比预期更为严重。他说,在这个紧急时刻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 Motor Co., HYMLY)继本月关闭部分中国工厂后,又暂停了位于韩国大城市蔚山的一条主要装配线,原因是无法从中国获得零部件。韩国第二大航空公司韩亚航空(Asiana Airlines, QD-ASA)从上周三开始安排1.05万名员工轮班无薪休假10天。

受疫情影响,依赖中国零部件的主要电子产品生产商也暂停了生产。其他厂商则在考虑搬迁。NLI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Taro Saito表示,预计本季度日本对华出口将较上一季度下降7%。游戏巨头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 NTDOY)本月表示,由于无法从中国工厂获得零部件,旗舰游戏机Switch的部分发货被推迟。

一些经济学家称,那些最依赖中国的国家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减少逾0.5个百分点。

中国目前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已从2000年的大约3%增至近三分之一。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估计,2000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扩大了两倍。

这种日益增长的依赖令亚洲承受的压力最大。世界银行(World Bank)称,2000年中国仅占全球贸易的1.2%,2018年该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亚洲方面,同期中国的贸易占比从16%上升到41%。

疫情影响无处不在。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称,由于疫情导致中国工厂关闭,该公司将无法达到第一财季的收入预期。欧洲方面,随著中国始发的数十趟航程被取消,集装箱船运营商正在准备发布盈利预警。

美国禁止来自中国的游客入境,令那些依赖中国游客支出的酒店和零售商遭受重创。日益依靠中国游客和商业活动的亚洲经济体也受到冲击。新加坡上周将年度GDP增长预期从1.5%下调至0.5%左右。泰国估计,由于中国人出行受限,今年接待的游客数量可能下降13%。

越南是一个高度依赖中国供应链的小型经济体。官方数据显示,该国1月出口同比减少17.4%,1月进口减少13.7%,其中对华进口大降16%。

越南经济主要依赖从中国进口半成品,然后加工成成品出口到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涉及从钢铁到家具在内的诸多领域。越南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Vietnam)上周表示,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目前有超过一半的制造商在采购方面遇到困难。

经济规模是越南六倍的澳大利亚也感受到了影响。二十年前,中国还是一个相对次要的澳大利亚贸易伙伴,当时该国对华出口不及对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出口规模。

但随著中国政府对工业展开大规模投资,中国巨大的需求吸纳了越来越多的澳洲铁矿石和煤炭。澳大利亚近40%出口产品销往中国。

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BHP.AU)表示,如果到3月底疫情还未得到控制,该公司预计将下调对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预期。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

中国需求的下降也波及到了辅助性产业。总部位于悉尼的WiseTech Global Ltd.上周三下调了2020年的利润预期,称中国工厂停工迫使该公司推迟发布新产品功能,而该公司原本指望借此提升收入。

WiseTech提供追踪产品的云端软件。该公司首席执行长Richard White表示∶“这是几十年才会碰到一次的事件。”

来源:中国供应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