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疫情威胁中美贸易协议和美墨加协议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美墨加协定(USMCA)的实施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因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了全球,国际贸易紧张态势重现,特朗普政府的一名前贸易官员对MNI表示。

国家经济委员会(NEC)前副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前委员Clete Willems表示,“过去2周最重要的动向之一就是与中国相关的事态可能在更为负面的方向上加速发展”。各种因素的结合“造成事态变得远为更加危险,”可能预示了额外出口管控或将产业链转移至其它地方的行政努力。

还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前首席顾问的Willems表示,疫情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可能将持续几年时间,尤其是对于那些继续转向保守,实施进口和出口限制的国家”。

汽车制造商也对拟议的6月1日落实USMCA表示了怀疑,因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遭遇了停工的不利影响。

但与英国和欧盟的谈判 “大体上将继续,”“不会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受到影响”。他还表示,“与印度达成协议的努力仍在持续”。

– 美中贸易
但Willems指出了未来与中国之间的困难时期,而近期贸易谈判取得的进展面临风险,因各自不同的疫情应对令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升温。

有政客表示,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已经呼吁签发布政命令,放宽联邦政府在国内采购药品和医疗用品方面的限制,总统可能将在本周末前签署这一举措。

-美墨加协议
Willems表示,将资源投入至疫情应对的必要性可能将意味着美墨加协议的落实将被推迟。

他表示,“我认为,许多企业已经表达了失望之情,因政府的推进速度过快,它们将不得不把资源用于思考如何调整这些供应链,而此时它们实际上希望将这些资源用于思考如何应对疫情”。

Willems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结果如何”“我对政府的建议是不要为了速度而做出牺牲,应给予行业进行调整的时间”。他表示,政府“应考虑它是否希望慢下来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