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加入移动通信业务 能否带动降价竞争成焦点

日本乐天公司8日正式参与移动通信业务。向NTT都科摩等三家巨头垄断的局面发起挑战,业界将进入四家企业割据时代。但乐天在通信设备和收益方面与三巨头差距较大。乐天将从巨头公司手中争夺用户,政府所希望的降价竞争能否推进将成为焦点。

乐天8日宣布将改善部分资费套餐。22日起,在铺设自有通信网地区以外使用的数据通信容量从每月2GB增加至5GB。考虑尽快提出扩充措施以扩大用户群。董事长兼社长三木谷浩史发表评论称,“将提供价格低廉且便利性高的服务”。

移动通信行业的资费居高不下是一大课题。政府着眼于乐天的加入,此前推进了制度修改,以便使用户更方便转网。但乐天的基站建设陷入僵局。原计划去年10月的加入也延期至今,全面的降价竞争暂时无法实现。

乐天统一推出2980日元(约合人民币192元,不含税)一种套餐。以东京和大阪等大城市为主建设自主基站,数据通信流量可无限使用。其他地区是有偿借用KDDI(au)的线路,通信容量设限。全国规模的通信网落后于巨头公司。

从显示主营业务盈亏的营业利润来看,乐天近日公布的全年合并财报为700多亿日元,而三大巨头为7000亿至逾1万亿日元,相差悬殊。若价格竞争激化,对在经营规模上胜出的巨头而言可能更为有利。

对于乐天的移动通信服务,KDDI社长高桥诚指出,若数据通信无限制使用区域扩大,其“资费水平应该警惕”。尽快铺开通信网或成为现阶段的课题。

来源:民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