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有望转正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转正,三、四季度将达到5-6%,基本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在持续有力的政策支持力度之下,继续对下半年经济复苏继续看好。

她周二在媒体电话会上并预计,中国经济会出现V型反弹,投资将成为今年非常大的推动力,特别是基建的投资,下半年经济会持续复苏,信贷增长也出现了非常正面的信心。由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负,到明年一季度将是非常明显的上升态势,可能超过8%的增长。同时这个货币,我们也认为会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态势。

“我们现在预测下半年还会降准100-300个基点,MLF(中期借贷便利)我们觉得会下调10-40个基点,”她称,无论是信贷市场还是资本市场,下半年都会出现双向好的局面。

胡一帆指出,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贸易协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进口的增长,同时关税减少也部分有利于出口。但现在全球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需求降低的状况之下,中国出口的表现超预期,也显示出非常强有力的弹性。

具体来看,一类和抗疫相关的,包括医疗设备、包括从口罩到医疗设备、到清洁液等产品,另外是和远程居家工作的相关电子产品反弹非常强劲,都成为中国新的出口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