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对日本经济效应达15万亿日元

日本媒体消息,对于日中韩和东盟(ASEAN)等15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带来的经济效应,日本政府19日发布分析结果称,这将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升2.7%。若以2019年度实际GDP水平换算,则相当于约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67亿元)。就业方面基于2019年的人数,预计增加约57万人。

对于2018年12月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估算称对GDP的提振效果达1.5%左右,相当于约7.8万亿日元。虽然无法单纯比较,但分析结果显示RCEP对日本国内经济的正面效应大幅超过TPP。

RCEP于去年11月由15国签署,成员国正在面向生效推进国内手续。若东盟10国与其余5国分别有过半数批准,该协定将生效。成员国整体的关税撤销率以品类为基准将达91%,届时将诞生GDP和人口分别占全球约三成的最大级别经济圈。

成员国对日本工业产品征收的关税最终撤销率为91.5%,这将对出口企业起到推动作用。与RCEP成员国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贸易总额约占日本整体的46%,因此与TPP相比效果更大。日本政府介绍称,对国内农林水产业没有特别的负面影响。

来源:江苏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