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021年GDP增长2.58%,未达目标

12月29日,越南统计总局宣布,2021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2.58%。虽然出口强劲,但由于新冠疫情扩大,出行限制长期持续,个人消费明显低迷。低于2020年增长2.91%的成绩。

10~12月同比增长5.22%。与减少6.02%的7~9月相比出现复苏。

由于截至2021年夏季的生产比较强劲,2021年全年出口额比上年增加19%。不过,由于一部分产品开始在越南国外生产,损失了一些机会。越南政府将2021年全年实现6.5%的经济增长定为目标,但明显没有达到。

10~12月零售业销售额(含服务)同比减少2.8%。相比最糟糕的8月(同比减少33.7%)有所改善,12月增长1.1%,但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越南在2021年春季之前曾是新冠防控的“优等生”,但7月以后遭遇了德尔塔型的疫情扩大。为了实施封锁,在属于疫区的胡志明市等南部地区,要求企业采取让员工留在工厂内的“工厂隔离”。主要在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相继出现工厂停工和减产。

越南政府10月以后分阶段放宽了严格的外出限制,结果新增感染者不断增加。目前,连日达到亚洲最多的1.5万人左右,成为经济全面重启的绊脚石。

12月28日,来自英国的入境者被发现感染了奥密克戎型毒株,当局正在加强警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驻越南代表预测称,2022年GDP增长6.6%。在中美贸易战激化的背景下,越南承接了来自中国的工厂转移,截至2019年连续2年实现7%增速。

不过,如果医疗体制脆弱的越南疫情持续扩大,需要重新采取比周边国家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在需要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重启的背景下,越南政府正面临艰难的选择。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