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贸易战宣告失败,一年来中美双边贸易额创纪录

近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环比大增17.5%,达到978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也创下历史新高。出口下降、进口增长,是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大增的原因,并且更大的贸易逆差对美国GDP构成拖累。

此外,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8%;同比涨幅达到6.8%,是1982年6月份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熬不住通胀的持续攀升,美国此前就有意向要降低中国商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称,拜登政府将会启动一些有针对性的豁免程序,以此来免除特朗普政府制定的对中国37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的政策。

自2018年美方打响中美贸易战至今,已过去了三个年头,我们看看这一年来中美贸易战结果。

中美双边贸易创纪录

因疫情爆发,2020年初中美贸易额急剧下降,但下半年起明显回升,2021年更是增长迅猛。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1-10月,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先降后升,累计贸易额为6099.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4%。

其中对美出口额4653.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7%,自美进口额1446.34亿美元,同比增长39.0%。

对美出口的强劲增长部分源于疫情下美国对中国抗疫产品(口罩、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需求大增;自美进口额大增则反映了中方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积极落实情况。

今年2月份累计贸易总额增长高达69%,对美出口额增长高达75%,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1-10月中方对美贸易顺差额平均每月增加320.70亿美元。实际上,即使没有疫情,中国也一直是美国重要的货物贸易伙伴,是仅次于欧盟的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美双边贸易极具潜力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一直是美国重要的服务贸易伙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在美国的贸易伙伴中排名前五(欧盟、英国、加拿大、中国和日本),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统计,2021年1-9月,美国与中国双边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累计)为9522.69亿美元,同比增长9.11%。

其中美国对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5637.33亿美元,同比增长6.18%,美国来自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口额3885.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4%。

从服务类别来看,商业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的费用收取服务、运输服务是中美服务贸易的前四大类,2021年1-9月(累计)进出口额分别增长8.24%、11.30%、22.84%、13.58%。

美国公司对华投资热情高涨

直接投资方面,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发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头寸净流出3.90亿美元,同比增长69.5%;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头寸净流出35.58亿美元,规模较上年有所收窄,同比下降38.7%。

间接投资方面,尽管从并购交易数量(89宗)来看美国仍为中企第一大海外并购目的地,但2021年前三季度中企在美国的并购金额仅为61.4亿美元,同比下降12%。

其中,美国在医疗与生命科学和TMT行业对中企有较大的吸引力,前者交易数量同比增长超一倍(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超两倍),全球占比47%;后者交易数量同比增长33%,占全球总数的26%。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则显示,61%的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首选投资目的地,并对中国向外资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83%的受访企业表示没有考虑将生产或采购转移至中国以外的地区。

以上不难看出,中美形成了“政冷经热”的反常局面,也意味着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以失败告终。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美国实际GDP在未来5年有可能减少1.6万亿美元。反观中国,无论是出口额还是贸易顺差都在稳步增长——2020年贸易顺差高达5350亿美元,同比增长27%。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