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源争夺战“以锂服人”

进入2022年,全球锂资源市场紧张情绪更为弥漫。市场端,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迭创新高,截至2月10日,报价已突破40万元/吨。目前,全球新能源浪潮为锂资源市场撑起前所未有的巨大空间,锂产业已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新兴朝阳产业,并在全球越来越严格的碳成本约束下,新能源汽车将加速渗透。在巨大市场需求的拉动下,预计今年全球锂行业供需依然紧张,紧张程度甚或高过2021年;有预测称,至2023年,全球锂资源仍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同时,锂价高涨行情迫使不少新能源公司标出高价,满世界的忙着寻找锂矿资源,此举令全球锂资源争夺态势愈发激烈,企业收购与合作开发锂资源的案例频现,如以特斯拉、宁德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企业正在不断加深全球锂矿布局。

澳大利亚锂矿商Liontown2月16日宣布,其已与特斯拉签署了一项五年协议,向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供应锂辉石精矿。根据协议,特斯拉将在从2024年开始的第一年采购10万干公吨(DMT)的锂辉石精矿,并在随后的几年增加到每年15万干公吨。Liontown将从其位于西澳大利亚的Kathleen Valley锂矿项目供应锂矿石,该项目预计将在2025年开始商业化生产。向特斯拉的供应约占该项目年产能的三分之一。

今年1月,Liontown与韩国LG Chem签署了5年期锂矿石供应协议。

近日,中国宁德时代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与甘孜州投资集团、宜宾三江汇达公司、四川省天府矿业公司在成都签署合资协议,以加快四川省锂矿资源勘查开发,增加锂资源供给,促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2月8日,中国中矿资源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津巴布韦Bikita矿山,该矿山现有70万吨/年锂矿选矿产能。

从全球锂资源构成来看,目前澳大利亚锂矿和南美盐湖是锂资源供应主力。从形态分布来看,全球盐湖锂、矿石锂以及黏土锂分别占比58%、26%和7%;而以地域分布来看,智利、澳大利亚在全球探明锂储量中占比分别为44%、22%。其中澳大利亚的锂矿在资源量及品位上均具有优势。

作为世界上并不算富集的矿藏资源,锂这一世界最轻的金属,近几年成为在新能源电池战略资源和核心材料的过程中凸显重要性,一些国家出台政策把锂矿作为战略性资源予以保护性开采。去年年底,占全球锂资源储量56%的南美锂三角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有意建立“产锂国协会”的组织,意在发挥类似于OPEC石油组织功能的作用。

在南美洲成立“产锂国协会”的意向这一想法,随着主张锂矿国营的加夫列尔博里奇于2021年12月当选智利新总统而更趋向落地。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锂资源储备国家,占据了全球储备量的4成,同时还是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大国,其对锂矿藏的国家政策变化对国际锂资源市场影响巨大。最近,智利制宪议会初步通过了一项提案,该提案由议会环境委员会提交并通过,旨在于促进铜矿、锂矿和其他战略资产的国有化。这表明,智利包括锂矿在内的矿产资源将在国有化进程方面迈出关键一步。这提案加大了包括中企在内的外国企业收购智利锂矿的风险。就在今年1月中旬,比亚迪曾中标智利锂矿开采项目,获8万吨锂产量配额,目前已被智利法院暂停。

展期未来,保障锂资源的供应是各国新能源电池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可以预见,中、日、韩、美、欧在该领域的竞争将呈白热化趋势,各国企业如何在全球锂资源市场布局中胜出,将考验企业综合实力和国家对此战略的支持力度。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