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入CPTPP有进展 最早2023年生效

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谈判取得进展。各成员国判定英国符合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等规则。经过关税等谈判后,快的话2023年就可以正式加入。如果顺利实现,英国将成为CPTTP生效后首个成功加入的国家。

英国已经接受的CPTPP严格贸易规则被认为是实现加入的难关。还将成为正在申请加入的中国大陆和台湾接受审查的基础。通过保持严格的规则水平,将有助于对国家过度干预数据流通进行牵制。

CPTPP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参加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FTA),2018年生效。除货物关税外,还推进服务和投资的自由化。通过制定电商、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动等方面的规则,目的是实现贸易的活性化。

在规则领域,正在制定用以确保数据流通透明性和公平性的原则。禁止要求外国投资企业把服务器设在本国国内,或要求公开相当于产品设计图的软件“源代码。

在劳动方面,规定要排除强制劳动,承认集体谈判权。除限制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外,还要求进行公平的政府采购。

英国在2021年2月申请加入。成员国2021年9月开始审查英国的国内制度是否符合CPTPP的规则。

基本上可以确认英国符合CPTPP的规则,因此最早2月18日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讨论加盟程序进入到下一阶段即关税等的磋商事宜。

英国将在30日内提交关税撤销率等市场准入条件。日澳等半数以上成员国已经与英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可能会比规则领域进展得更顺利”。

预计快的话年内就将完成全部审查,批准英国加入。经过各国的手续后,很可能在2023年正式生效。

英国对规则的接受预示着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加入审查的走向。加入CPTPP需要成员国全体一致同意。如果以坚持规则为前提,中国将面临着很高的加入门槛。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