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长期主义 华为手机开启行业全新视野

中国日报12月28日电 经历了约三年的低迷之后,消费电子市场正在逐渐复苏。与此同时,华为在经过四年外界的持续打压之后也强势回归。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12月26日的发布会上回应重返市场时表示“4年多以前,我们遇到了多轮制裁,去年业务跌到谷底,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挺过来了,熬过了最困难的寒冬。回首这四年,华为以行践言,无数华为人携手把悬崖翻转成高山,在逆境中不断突破。”

同时消费电子的复苏也有望为未来华为手机业务的发展助力。中国信通院周三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121.1万部,同比增长34.3%,其中,5G手机2709.2万部,同比增长51.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6.8%。中金公司发文称,在库存出清完成和新品拉货的带动下,判断手机行业将迎来加速恢复。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则预计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4%。

展望未来,余承东表示,华为将与全行业同心聚力,不断向前,共创新境。

华为对未来的信心来自于其数十年如一日对技术的不断探索。从自研芯片、自研操作系统、到率先在手机上商用卫星通话,到突破折叠屏铰链技术和外折方案,这一系列黑科技的背后是华为手机通过科技创新坚守长期主义,不断驱动手机产品的动能发展。

华为自研芯片:独立自主的硬实力

华为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突破技术壁垒,以构建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早在2009年,华为就发布了其第一代自研的手机应用处理器芯片K3V1。此后,华为一直在芯片领域不断投入,于2013年发布其首款标志性的麒麟芯片-麒麟910。 自此,华为麒麟芯片在架构、制程、AI、5G等上不断演进迭代,到2020年迎来全球首款5nm 5G SoC麒麟9000。

图片1.jpg

即便是在被打压的四年里,虽然5G受限,但是华为另辟蹊径持续探索技术无人区,开启了艰苦但卓越的新征程。终于在今年8月底,华为发布Mate 60系列手机,未发先售却获“争气机”的荣誉称号。

华为的创新还引发了中国整个手机行业在这些领域加大投入,以求实现更多突破。例如,除华为外,后续其它中国手机厂商也开始跟进对自研芯片的投入。2017年,小米发布首款自研手机芯片澎湃S1,此后不断迭代更新。2023年4月,使用澎湃 P2 充电芯片和小米澎湃G1芯片组成的电池管理系统用于小米13 Ultra。

此外,2021年,vivo推出首款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IVO V1”,2022年4月,带来二代双芯旗舰自研芯片V1+。同时在 2023年,vivo推出全新6nm制程自研影像芯片V3,搭载于X100系列。2023年3月6日,荣耀Magic5 Pro至臻版发布,搭载了荣耀自研、业界首个射频增强芯片C1。

华为对自研芯片的投入,不仅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有效推动了国内供应链的建设和发展,还引来行业其它参与者的跟进,体现了华为行业领头羊的创新本色。

HarmonyOS:华为鸿蒙驶入快车道

早在2019年8月,华为就正式对外推出HarmonyOS 1.0,并首先应用在荣耀智慧屏上。2020年9月,华为发布了HarmonyOS 2.0,并宣布了HarmonyOS的正式开源,影响力逐渐显现。2022年7月,华为推出了HarmonyOS 3,彼时鸿蒙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稳固生态:全球已有200万+开发者,累计贡献了超过50000个原子化服务。

为实现更高的自主可控,华为自研操作系统,积极推进软硬一体化生态。 2023年8月,华为表示HarmonyOS 4发布以来,鸿蒙生态设备现已达7亿台,升级用户已超过6千万。

图片2.jpg

余承东在近期表示,华为明年将会推出鸿蒙原生应用与原生体验的产品,“那将会是整个中国终端类操作系统里真正的王者”。

华为还率先探索在大众智能手机上落地北斗卫星通信服务。2022年9月,华为首发北斗卫星消息功能,无地面网络信号时,与世界安心畅连。今年发布的Mate 60 Pro、Mate 60 Pro+首次支持天通卫星通话,无地面网络也能拨打和接听卫星电话。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表示,华为作为一个综合的通信网络设备提供商,它很早就综合了很多技术,比如它是世界上把5G基站或4G基站跟微波技术融合得最好的企业。为了改善客户体验,又加入了卫星通话功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华为不断开辟通信领域新征程,向全球用户提供优质的通讯服务。

在影像联名方面,华为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2016年,华为P9就与徕卡合作,采用黑白+彩色双镜头,徕卡参与华为手机镜头的光学设计、测试标准和成像调教,开创了移动影像新时代。此后从P9到P50系列,华为手机都搭载了徕卡认证的镜头,并在多项影像技术上实现了领先。如今,华为影像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全新影像品牌“华为影像XMAGE” 使得华为率先在行业迈出了坚实一步,拥有了构建自己影像体系的能力。

专家表示华为手机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凭借的正是其在技术创新、产品品质等方面的多年积累。而这些成绩的背后,依靠的是华为强大的研发创新体系。

据悉,2022年,华为研发投入1600亿,营收占比高达25.1%,过去十年累计投入近万亿。目前,华为21家研发机构、36个联合创新中心遍及全球。截至2022年底,华为全球研发员工超过11.4万名,占员工总数的55.4%,充分说明华为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华为通过研发和创新塑造自己在长远竞争中的领导力,这也是华为赢在未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