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2016项目发展综述

谷歌(Google)最近获得了“铁公鸡”的称号,而在此之前该公司一直被视为硅谷地区出手较为阔绰的公司之一。当然,实际情况比较复杂。

去年谷歌进行了一项雄心勃勃的业务重组,创建了名为Alphabet Inc. (GOOG)的母公司。此举将核心的谷歌业务与其他项目分离开来,旨在给予该核心业务以及那些堪比登月(moonshot)的项目更大透明度。这些moonshot项目目前在公司的财务报告中被称为“其他投资”。

今年已有多次报道称上述项目中的一些出现重大调整,这为谷歌营造了一种更具成本意识的形象。诸如光纤入户、无人机送货、机器人和家庭自动化等项目已经出现了战略变化及高管离职的情形。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进展情况较为顺利,已进阶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当前的问题是,此举使谷歌面临需要在几年内开始产生实际回报的压力。

高管离职暗示了对新架构的内部不满情绪。当负责Nest家庭自动化业务的Tony Fadell离开时,他曾公开提及财务问责事宜。谷歌此前以32亿美元收购了Nest。

对于一家业已十分成熟的公司而言,很难说财务问责制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期许,至少按照硅谷标准来说是如此。但现实是,从Alphabet的财报中看不出“守财奴”的特徵。截至第三财季末,过去12个月基于净收入的运营利润率为32%,上年同期为31%。2016年前九个月,Alphabet已经将大约20%的收入投资到研发上,与上年同期持平。员工总数也扩充了13%。

一个复杂的事实是,谷歌从来没有像它表面看起来那样挥霍无度,尽管总是为员工提供免费的精美餐饮,而且还进行过一些好高骛远的项目,譬如尝试生产喷气背包。

新诞生的Alphabet也并未跟谷歌有很大不同。去年重组的成果在于,明确了核心业务谷歌是中流砥柱,拥有可观的利润率,而且增势也强得出乎意料(今年谷歌有望带来将近800亿美元的广告收入)。因此,过去9个月在其他押注上失去25亿美元似乎就是小事一桩了,毕竟同期谷歌这个核心业务已经贡献了200亿美元的营运利润。

这应该也会有助于Alphabet的股票。经历继去年大涨之後,今年该股显著降温。目前Alphabet的预期市盈率仅仅为19.8倍,低于Facebook (FB)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AMZN)等互联网同行,二者的预期市盈率分别是23倍和87倍。即便是最俭省的投资者应该也会点头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