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发布2023年度报告:会员总数破1亿,形成行业最大私域用户池

1月2日,喜茶发布了主题为“服务大众 喜悦发生”的《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方位展示了过去一年在产品、品牌、供应链、全球布局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举措及最新进展,公布了2023年喜茶年度爆款产品、年度联名、年度新品趋势、年度品质举措等信息。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喜茶门店数已突破3,200家,其中事业合伙门店超2,300家,门店规模同比增长280%,成为行业内规模增长最快的品牌。喜茶会员总量超1亿,成为行业首个私域用户规模破亿的茶饮品牌。报告透露,2023年喜茶门店销售表现不俗,喜茶直营门店连续12个月实现月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单月同比增幅最高达80%,直营及事业合伙门店均出现了众多月销售额超100万元的门店。在报告中,喜茶还将“回归茶”作为其年度产品趋势,备受关注的“配方原料公开”成为喜茶的年度品质事件。同时,在喜茶的2024新年全员信中,喜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服务大众,让新茶饮更加日常化,以及将中国新茶饮带向全世界。

图片1.jpg

(图:2023年喜茶新开门店杭州湖滨银泰In77E区店)

8款年度爆款,果茶经典依旧、轻乳茶涌现爆品

在报告中,喜茶公布2023年度的爆款产品榜,共有8款产品上榜。整体来看,喜茶多肉葡萄家族、烤黑糖波波牛乳、酷黑莓桑等经典产品依然热销;时令鲜果茶优势依旧,一大桶黄金桃、东坡荔枝饮两款新品上榜;水云间、天青雨、芭比粉·水仙等轻乳茶新品也强势上榜。其中,作为喜茶经典销冠,多肉葡萄自面世以来连续畅销6年,累计卖出超1.5亿杯;轻乳茶新品芭比粉·水仙上新首月售出500万杯,刷新喜茶轻乳茶系列销售纪录。

图片2.jpg

图片3.jpg

喜茶还发布了年度产品新趋势——回归茶。2023年,此前喜茶率先引入并使用10余年的真茶被更多人关注,茶成为新茶饮的主角之一,更多的传统名优茶被创新应用。2023年喜茶深入5个省份12个茶叶核心产区,创新推出包括水云间、素馨茉莉、夏栀白茶在内的近20款茶叶。喜茶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出了天青雨、月观、芭比粉·水仙、水云间、绯红等轻乳茶和厚乳茶产品,上新即火爆;并以全新业态“喜茶·茶坊”,开创鲜萃精品茗茶全新品类,招牌产品「宋云涧」单日单店最高售出超1200杯;推出全新空茶系列瓶装产品,包括玄米大麦饮、水仙乌龙茶、金桂凤凰单丛,登上天猫618和双11纯茶饮料品类TOP1。同时,喜茶还联合深圳市标准院发起真茶应用研究,并发布《喜茶真茶标准》,再次重申拒绝使用香精茶和速溶茶粉,推动行业进入0香精茶时代。

图片4.jpg

报告发布了2023年喜茶的年度品质事件——配方原料公开。目前,喜茶已率先在行业内公开60多款产品的配方原料信息、超70种真茶、真果、真奶、真糖等原料溯源信息,产地涉及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超20个省份40多个市县,上线了60多份产品营养成分权威检测报告,并成为所有产品标配。喜茶此举满足了消费者健康茶饮消费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推动了现制茶饮配方原料透明化、健康化,开启了新茶饮行业的“配料表时代”。

图片5.jpg

(图:喜茶率先公布产品配方原料信息)

突破性品牌联名 FENDI合作等创年度喜悦品牌体验

报告显示,2023年喜茶与各类品牌和IP跨界合作,从国际奢侈品到中式美学,从怀旧记忆到潮流符号,从精神之喜再到生活之喜,展开了多个突破性和首创性的联名活动,不断带来全新的喜悦体验。其中许多联名活动进入了喜茶“年度联名榜”,包括与FENDI的联动、喜遇原神2.0,以及与喜剧之王、芭比、周大福等联名。

图片6.jpg

2023年5月,喜茶携手意大利奢侈品品牌FENDI,首次开启新茶饮与高奢品牌的跨界合作,展开艺术探索与文化碰撞的新尝试。本次活动成为2023年行业最出圈的品牌联名,相关话题登榜微博热搜长达7小时,“喜悦黄”一举成为2023年时尚流行色。期间推出的“FENDI喜悦黄”特调产品刷新了喜茶新品三日和首周销量纪录。报告透露,喜茶与周星驰经典电影《喜剧之王》的合作,成为品牌“年度最喜联名”。该联名体现的“喜悦精神”吸引近30位明星联动打卡,带动话题热议,“初恋瓜瓜甘露”联名特调连续7天销量稳居TOP1。

图片7.jpg

在报告中,深受消费者喜爱并引发独特社交文化的城市冰箱贴,被评为喜茶“年度品牌周边”。截至目前喜茶已推出了470多款、发放了超210万个冰箱贴。同时喜茶持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中式美学灵感,用现代的设计语言和方式,创造了众多东方极简的灵感茶饮空间。2023年,喜茶在此前发布新茶饮行业首款定制字体基础上,携手方正字库发布全新品牌字体“喜茶中式灵感体”,带来更多样的现代中式美学呈现。

图片8.jpg

随着喜茶品牌势能的持续提升,2023年喜茶见证了更多用户生活中的“喜悦时刻”。用户已习惯在日常生活的喜悦时刻,喝一杯喜茶来见证和分享喜悦。报告显示,2023年新年开工日当天,较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喜茶单店销量增幅最高超600%;在情人节、七夕喜茶举办的送喜证活动中,送出近100万张喜证。

图片9.jpg

(图:喜茶举办送喜证活动)

门店超3,200家增速行业最快,首个会员破亿的茶饮品牌

2023年是喜茶走向大众市场的第一年,也是喜茶事业合伙业务全面落地、海外市场加速的第一年,通过一年的发展,喜茶进入全球更多市场,服务了更多大众用户。

图片10.jpg

目前喜茶在全球300多个城市开出了3,200多家门店,同比增长280%,门店增长速度稳居行业前列。门店稳步增加的同时,喜茶的用户规模也持续增长。目前喜茶会员已破1亿,全年增长3,700万,其中学生会员超360万,阿喜社群数量超过3万个,用户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在广大用户的支持下,喜茶门店销量保持快速稳健地增长。2023年喜茶直营门店连续12个月实现月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单月同比增长最高达80%,出现了众多月均销售额超100万元的门店,个别门店连续12个月销售额超200万元。

00.jpg

2023年喜茶携手众多事业合伙人进入了更多市场,一起服务更多大众用户。数据显示,2023年喜茶共面试了7,700多位潜在事业合伙人,新开出超2,300家事业合伙门店。得益于喜茶强大的品牌势能,90%以上的事业合伙门店分布在当地优质商圈内,并且“开一店火一店”。以50-89平米为主力的事业合伙门店中,单日单店最高销售超5,300杯,众多门店首月销售额超100万元。在优秀的经营业绩以及喜茶强有力的支持政策的激励下,目前超65%的喜茶事业合伙人已开出2家及以上的门店,还有众多合伙人在各自区域开出十家以上门店。

图片12.jpg

2023年喜茶在海外市场再加速,把中国新茶香带向全球消费者。喜茶相继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标志性城市开出首店,为海外消费者带来了真品质的革新性饮品体验,受到了广泛欢迎。其中随着喜茶纽约百老汇店的开业,喜茶也成为首个登陆美国市场的新茶饮品牌,门店开业当天喜茶还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年轻化、潮流化的品牌形象,刷新了传统茶饮在当地消费者心中的印象。

图片13.jpg

(图:喜茶美国纽约百老汇店开业)

全面的能力支撑,为全球消费者带去真品质体验

2023年,喜茶持续强化供应链、食安管控、中后台服务等实力,支撑分布在全球各地的门店为消费者带去真品质的产品和激发喜悦的品牌体验。

在品质供应链方面,喜茶持续深入上游茶园、果园、牧场和工厂,以严格的品质标准规范原料的种植、生产和制作,并结合自身的研发实力不断创新品质原料。比如喜茶在坚持真奶的基础上,创新研发推出首款新茶饮专用真奶—3.8源牧甄奶,有着3.8g/100mL蛋白质含量,比普通牛奶高27%,带来更好的真奶体验。

图片14.jpg

(图:喜茶研发推出3.8源牧甄奶)

同时,为更高效地保障原料以更新鲜状态送达到门店,喜茶打造了41个原料仓库,覆盖300多个城市,覆盖范围同比增长270%。在这套南北跨越3,000公里的仓储网络的支撑下,喜茶全年原料控温配送达2,000万公里,大数据规划物流车路径达65,000次,保障原料的高效及时送达。喜茶还积极引入数字化工具保障原料品质,全年共使用原料溯源二维码约1,100万张,为原料配置“数字身份证”使品质可追溯。

图片15.jpg

在供应链创新方面,喜茶自主研发推出了3大类共7款智能设备,覆盖门店全流程应用场景,大幅提升了门店制作产品的准确性和效率,推动行业进入智能化时代。此外,喜茶获得CNAS认证的专业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也持续为品质保障提供科学支撑,全年进行了3,800多次原料和产品检测。

图片16.jpg

(图:喜茶研发推出智能出茶机)

2023年喜茶持续提升人才培训、运营支持服务、食安管控等中后台实力,保障全球门店的营运品质,为消费者带来真品质的产品。其中,喜茶全年为超16,600人次提供了专业培训,为快速发展的门店网络持续输送专业人才;喜茶巡店助手全年共输出了234万份门店检查报告,协助门店管理更加数字化和精细化;此外喜茶全年专业食安督检员到店检查超14,900次,频次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门店员工食品安全培训152,000人次。基于严格的食安管控,喜茶在2023年连续第二年荣获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