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采取措施防范美股大幅震荡

投资者采取措施防范美股大幅震荡

易点投/ 美股波动水平接近历史低位,上市公司利润和一年前相比也有所反弹,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未雨绸缪,采取进一步行动来防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的风险。

周一,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今年新低,这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心存疑虑的最新迹象。与此同时,一向被不安的投资者视为避险工具的公用事业股今年以来上扬,周一再度走高,带动大盘整体向上。

还有其他迹象表明不安情绪浓厚。一个显示市场预期华尔街恐慌指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olatility Index, 简称VIX)??将出现大幅波动的指标本月升至历史高点。而衡量投资者对波动预期的VIX本月则一直徘徊在历史低点附近。自年初以来,对冲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风险的成本一直稳步攀升。而瑞士法郎等通常被视作避险资产的货币兑美元从上个月开始升值。

根据FactSet的数据,本月迄今,投资者已经从押注波动性下降而获利的两大交易所交易基金(简称ETF)撤资2.35亿美元,有望创出去年11月以来单月资金流出规模的纪录。

上述动向表明,许多投资者深陷困局。美股今年频创纪录高位,即便一系列可能阻断涨势的事件导致不安情绪不断累积。这些事件包括,市场担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不恰当的加息时机或抑制经济增长,油价加速下跌可能让针对新兴市场的押注蒙受损失,中国经济可能放缓、其影响将波及其他地区。

虽然资金管理公司不愿错过这波市场上涨行情,但许多公司增加了防御型投资,以削弱市场大跌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