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巨头Facebook网络营销利润再度飙升

Facebook Inc. (FB)在数字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推动其季度利润再度飙升,不过该公司表示,用户开始缩减在其平台上花费的时间。目前该公司正试图化解批评人士关于该社交网络已产生有害影响的指责。

该公司称,不包括31.9亿美元的巨额税项支出,第四财季营业利润飙升61%;第四财季通常是广告客户支出最多的季度。税项支出中约22.7亿美元涉及国会的新税改法案。

不过该公司营业利润的强劲增长势头正面临挑战。本月早些时候,Facebook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哪怕会牺牲盈利能力,也要下决心解决那些可能会殃及公司的问题,措施包括不鼓励用户被动消费在其动态消息(news feed)上显示的内容。

扎克伯格称,最近一个财季病毒式视频的数量减少,这些变化使得该季度用户每天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降低了约5,000万个小时。该公司拥有14亿日活跃用户,相当于每个用户每天花费的时间减少了两分钟多一点。

扎克伯格表示,如果用户喜欢他们所到的东西,他们会更愿意在广告上停留。他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说,当人们关心某件事时,他会愿意观看广告来进行体验;但如果只是一个病毒式视频,人们看到广告时更有可能选择略过。

周三Facebook盘后公布财报后不久其股价下跌约5%,但在分析师电话会议期间收复失地,上涨约1.5%,至189.70美元。该股过去12个月累计上涨约43%。

Facebook承认,利润最丰厚的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日活跃用户数量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虽然全球日活跃用户增加3,300万,但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减少约70万,至1.84亿左右。

Facebook首席财务长David Wehner称,考虑到用户总量庞大,预计日活跃用户数量将会波动,不过Facebook预计这一趋势不会持续。

虽然北美日活跃用户数量下降,Facebook当季收入仍大增47%,至129.7亿美元;每用户收入大增26%,将近6美元。当季广告均价上涨43%。

Facebook业绩增长凸显了该公司仍具有吸引新用户和广告收入的强大能力,尽管该公司遭遇一连串危机,迫使其反思向约占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用户提供内容的方式。

尽管人们对Facebook未来前景的争论升温,但从目前来看这似乎并未削弱其财务业绩。据FactSet,Facebook当季每股收益超过分析师预期的1.94美元(剔除一次性费用),收入超过分析师预期的125.5亿美元。在周三的电话会议上,Facebook高管称,第四财季广告均价涨43%,广告位总量却仅增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