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6:中国互联网公司值得骄傲的一年

中国科技巨头可以骄傲地回顾2016年,因为在这一年里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但要在2017年继续增长,就需要去更远更偏的地方开疆辟土。

2016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TCEHY, 简称﹕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的市值大幅上升,与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IDCBY)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PTR, 简称﹕中国石油)等中国最大型国有企业比肩。在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开上市科技公司中,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分别排在第五和第六位,位于苹果公司(Apple, AAPL)、Alphabet (GOOG)、微软(Microsoft Co., MSFT)和Facebook (FB)之后。

另一个标志中国科技公司取得优势地位的事件是:网约车应用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在中国市场打败了总部位于美国的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在经历了痛苦且代价高昂的斗争后,优步将其中国业务出售给了滴滴出行。这一结果在中国引来很多人的欢呼,他们认为这是国内科技行业已赶上硅谷的证明。

对一个不到20年前才起步的行业而言,这可不是什么小成绩——那个时候,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固定电话都是奢侈品,政府和公众依然以怀疑的眼光看待私营企业。

不过,这种成功要想延续下去,还要向不熟悉的领域拓展。多年来中国科技行业一直在快速扩张,疯狂引进硅谷的技术和业务模式并针对中国市场加以调整。如今,这些公司需要吸引新用户,同时对下一个大趋势是什么一片茫然。

腾讯控股研究部门在新发布的一份互联网行业前景报告中写道,前方既没有引路人,也没有可以遵循的路标和方向。这份报告基于对滴滴打车首席执行长程维和风险投资者家李开复等63位科技领袖的采访。报告还称,前方道路充满了未知的可能性以及陷阱。

电信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同样感到茫然。华为在中国科技公司中拥有最广泛的全球业务。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今年夏天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华为感到前路茫茫。他说,华为进入无人区后,以前跟着人跑的高速度会慢下来。

上述不确定性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递减。中国14亿人口中已有一半是互联网用户,其中又有92%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市场似乎已经饱和。科技公司将不得不放眼中国较大城市以外的市场以寻求增长,也就是去海外和中国农村,同时开拓企业用户。

不同于苹果公司和Facebook等拥有广泛全球性业务的公司,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在中国以外市场的业务都较为有限。对于后两家公司来说,海外扩张是当务之急。腾讯控股正在推广其社交应用微信(WeChat),阿里巴巴则极力发展其在线购物平台天猫(Tmall)。

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在过去几年也将目光转向印度和东南亚,对该地区涉足电子商务、社交短讯和手机支付等领域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行业观察人士称,两家公司将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以期从这些市场获得收益。

猎豹移动公司(Cheetah Mobile Inc., CMCM)等规模更小的公司通过提供在中国流行的移动互联网工具在发展中市场获得了数亿用户。但是尽管用户增加,这些市场带来的收入有限,而且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改观。

中国欠发达地区也有类似挑战。农村地区的可支配收入约为大城市的三分之一。但互联网公司更愿意看到乐观的一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农村地区互联网渗透率不到三分之一,城市地区则是三分之二。这些公司预计,随着接入互联网的人数增加,将有更多用户使用其服务。

潜力的确有。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品牌Oppo和Vivo建立了庞大的销售网络,触角延伸到了小城镇和村庄,在那里,首次购买智能手机的消费者比比皆是。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尽管小米(Xiaomi Corp.)和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销售放缓,但Oppo和Vivo的出货量上升超过一倍,成为中国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在中国,另一个待开发的市场是面向企业的软件以及信息技术服务。加州帕洛阿尔托的风险投资机构Sapphire Ventures表示,自1995年以来,风投支持的硅谷科技公司所创造的半数以上价值都来自那些专门服务企业的初创公司。然而数据公司IT桔子(ITjuzi)称,在中国,今年只有10%的风险投资进入了以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初创公司。

过去,相对于企业,中国科技公司更容易赚到消费者的钱,因为企业依靠的是技术娴熟的工人,而这类工人数量众多。投资者说,未来几年,随着劳动力成本进一步攀升,这种现象将会改变,加大企业对技术驱动型商务解决方案的需求。

在等待上述机会变成现实的同时,腾讯控股正在争夺往往被中国科技界忽略的一个人口群体:老年人。在周三举行的微信年度大会上,微信团队强调,55岁及以上老年用户的潜力巨大,目前这部分人群仅占微信8.46亿月度活跃用户的1%。在一个展示老年微信用户的四分钟视频末尾,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称:现在是信息时代,我们老年人也应该与时俱进,否则就会被时代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