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倒逼中国企业创新力度

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倒逼中国企业创新力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11月27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为中外记者举办的部长茶座上表示,中美贸易摩擦近期对中国和美国都不利,但未来或许将倒逼中国企业加大创新力度。

徐南平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创新动力近期和长期的影响问题时指出,贸易摩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每天都存在,要理性看待这件事情。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事情比较大一点,但总的说要看结果的发展,如果问题解决了,那么这只是过程中的事情,是大海中的一片浪花,不是很重要。但是如果事件发酵成把全球化桌面破坏了的话,这对双方都是不利的,不仅对双方不利,对整个全球的发展都不利。

徐南平表示,对中国创新动力近期和长期的影响问题要辩证地看。他说,从近期来说,对中国和美国都不利。因为贸易就是互通有无,能够按照全球经济产业分工来进行,对大家都是有利的。之所以大家能够敞开贸易,没有人强迫贸易,现在都是自由贸易。双方做生意,因为你我双方都有利才能做,这就是一个贸易。如果贸易出问题了,对双方都不利,所以从近期来说,肯定是有问题的。

徐南平同时指出,从长远来看,贸易它本身摩擦的内涵是什么,如果仅仅是多买一点货物、少买一点货物,影响不是太大。但是贸易里面有其它一些内容的话,那么对未来的影响是正面的、负面的,对不同的国家是不一样的。仅仅从创新的角度来说,长远和近期也是不一样的。因为现在中国做创新跟其他国家做创新是一样的,是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某一个阶段要做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因为中国现在的产业是在中低端,要向中高端走,要支撑发展,要引领中国的发展,这也是创新的目的。但是这种桌面如果在贸易摩擦期间被打破了的话,那么中国的创新政策也要相应做调整,而这种调整未来将会怎样,还有待评估,但有些具体领域可能会倒逼和加大创新的力度。他认为,企业的创新是来自市场的竞争,倒逼企业去创新,市场竞争越残酷,企业创新的动力就越强。所以,贸易摩擦在这方面会有些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