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下跌,中美贸易关系再次紧张

人民币汇率下跌,中美贸易关系再次紧张

人民币汇率再次下跌,原因是中美贸易关系又出现恶化前景,令投资者不安。

上周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Group of 20)领导人峰会上,有迹象显示贸易谈判取得了进展,这推动人民币连涨两天,但目前人民币已经回吐了大约一半的涨幅。本周一位中国科技行业高管事件,令一些投资者担心,维持中美贸易休战的复杂程度可能要高于预期。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5.3%,有可能录得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最新报人民币6.88元,今年夏天约报人民币6.30元。

分析师说,人民币进一步走软可能导致中美贸易谈判更加复杂,因为人民币贬值会提高中国出口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曾抱怨称,中国和欧洲人为贬值货币,使美国处于不利地位。美国财政部10月对中国的汇率做法表示担忧,但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股市和债市近期波动背后的一个因素是,市场担心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或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虽然中国央行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著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但一些投资者仍将人民币的进一步走软视为贸易紧张关系正损害中国经济的迹象。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外汇业务主管Adnan Akant称,如果美国经济增长萎缩,而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速也在下滑,可能进一步增大业已动荡的全球市场的波动性。

他表示,在这种情境下,美元汇率将走强、升破人民币7元,而新兴市场的情况将很糟糕。

美国和中国资产收益率的差距收窄也推动了人民币的下跌。美国一直在加息,而且明年可能继续上调借款成本,但中国则试图通过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撑经济增长。美国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削弱了中国资产的吸引力??中国资产的高收益率通常伴随著更高风险。

瑞银环球资产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的分析师认为,如果这一趋势延续下去,短期美元债券的收益率将在2019年超过类似期限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这将是过去约10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对于押注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明年反弹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下跌也将令他们担忧。MSCI明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Currencies Index)今年迄今累跌3.4%。做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许多新兴市场出口产品的主要买家,尤其是大宗商品。澳大利亚元和新西兰元等部分发达市场的货币也对人民币的波动特别敏感。对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和新西兰的乳制品而言,中国是重要的出口市场。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Kit Juckes称∶“新兴市场受中国经济的影响如此之大,如果人民币大幅走弱,新兴市场怎厶可能大涨?”

分析师表示,对引发与美国贸易冲突的担忧可能迫使中国阻止人民币过快贬值。中国也担心资本外逃,人民币下跌会加剧这种趋势。

贸易紧张局势中的积极动向也可能让人民币贬值放缓或趋势逆转。瑞银环球资产管理的一份报告称,如果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产品进一步加征关税,美元兑人民币明年可能会升至人民币7.5元;如果双方达成贸易协议,关税得到削减,则可能推动该汇率下探人民币6.5元。

不过,一些人担心人民币贬值或促使投资者减持中国资产,进而推动市场走低,就像2015年发生大幅抛售时那样。

Aegon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债务部门全球联合主管Phil Torres说∶“只要在下跌的同时还向市场传递了进一步贬值的讯息或信号,都可能促使当地投资者减持,进而加剧贬值和资本外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