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新时代 电子商务新机遇

2019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4月11日—13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数字贸易新时代 电子商务新机遇”为主题,设数字贸易、知名电商平台、跨境电商等八大展区,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2232个,吸引了国内24个省(市、区)以及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巴西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132家企业参展。同期将举办以“洞察巨变、找寻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等多项活动。本届博览会呈现五大亮点。

亮点一:“丝路电商”汇聚,打造网上丝路新高地

近年来,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2016年以来,中国已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合作伙伴遍及五大洲,“丝路电商”成为经贸合作新渠道和新亮点。

本届博览会吸引了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商企业前来参展参会。Shopee、Lazada作为东南亚两大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将展示主打业务板块。其中,Shopee去年已与义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平台专区、跨境物流集货仓、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

同期,“丝路电商”企业还将在世界电商大会上做主旨演讲,分享借道跨境电商,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实战经验,助力中国品牌出海。

义乌是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是贸易领域的重要支点城市。本届博览会吸引“丝路电商”汇聚,将为义乌发展“丝路电商”,扩大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打造“网上丝路”新高地奠定基础。

亮点二:“跨境大咖”咸集,共建跨境电商新生态

近年来,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义乌是“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去年,成功获批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进了义乌市场国际贸易转型升级,优化了跨境电商生态圈。

本届博览会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全球电商资源,来自德国、法国、美国、巴西、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国内24个省(市、区)的知名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企业、数字商务、智能产品企业携带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新设备积极参展对接,现场还将开通跨境平台入驻绿色通道。( 下转第三版)

( 上接第一版)

阿里巴巴、京东、Google、Ama-zon、Wish、澳大利亚易购国际、跨境淘、十月莫米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纷纷亮相展会。本届博览会邀请全球跨境电商联盟主席Rolf Visser、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席IgorSubow、巴西电商协会主席MauricioSalvador等跨境电商大咖作主题演讲,涉及全球化时代跨境电商机遇与挑战、新零售和跨境电商支付风险与防范等内容,实现了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同世界各国跨境电商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对接与洽谈。

亮点三:“数字贸易”引领,探索电商发展新路径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内生动力,也是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义乌市政府正全力推进与阿里巴巴合作。在本届电商博览会期间,阿里巴巴将展示eWTP项目,涉及数字自贸区、大数据、科技金融、数字旅游服务、全球电商人才计划等内容。

除此之外,乐偶科技、上海管易云等智能营销和数字化云服务企业,以及新零售服务商点点客、有赞等数字贸易企业将集中亮相,展示数字贸易、数字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为电商企业发展探索新路径。

创新驱动发展,智能引领经济,本届博览会还吸引了云机工业、广州智伴人工智能、深圳未来智能机器人、苏州造物空间、深圳悠酷人工智能、杭州深绘智能等高科技智能企业参展,产品涉及智能机器人、智能仓储系统、AI研发和集成互联网云应用等领域,将多维度展示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的变化。

亮点四:“电商扶贫”发力,诠释农村电商新内涵

农村电商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互联网驱动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产品走出乡村成效显著。

本届电商博览会继续设立“农村电商”展区,诠释“互联网+农村”“党建+电商扶贫”新内涵,进一步释放农村经济潜力。

届时,作为义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援建城市,四川省汶川县组织了5家以上企业亮相电商博览会,展示义乌与汶川扶贫对接成果,为电商扶贫提供“变输血为造血”的义乌经验。博览会期间,汶川水磨电商村将与义乌曹道村共同成立“省外创业创新实践基地”,为两地人员搭建农村电商交流平台,推进“产业协作”扶贫项目落地。

电商博览会首次招引吉林伊通县、四川甘孜州、四川南充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集中展示各地独有的农牧资源、旅游资源、自然风光、特色文化、民族歌舞、手工艺品等农村电商发展的新成果、新气象。浙江丽水市作为农村电商发展先进地区,将展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向全国推广农村电商示范县建设经验。

亮点五:“六大会场”联动,培育全域电商新节日

本届电商博览会设主、分会场。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青岩刘网店第一村、北苑街道曹道村、陆港电商小镇、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六地将同时举办活动,形成全域联动热闹局面,为展会注入义乌元素,培育电商新节日。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除展览外还将举办“2019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二十多场峰会和招商会;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将举办“2019世界电子商务大会”;“青岩刘网店第一村”将举办“极‘数’1+e,智慧新经济”分会场活动;北苑街道曹道村将举办“拥抱电商 双创成型,乡村互联 共谋发展”活动;陆港电商小镇将举办“新时代、新机遇、新电商”系列活动;举办各类供需对接会,与义乌国际商贸城形成展贸互动。

此外,还将首次举办“数字经济新引擎暨区块链创新应用峰会”、电子商务民族品牌盛典、电商最IN拾货节、电商线下快闪集市、2019速卖通卖家助力品牌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