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宝娜斯袜业变“节水先锋”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提起袜厂,在很多人印象中算得上“耗水大户”。如今在义乌,一批批企业凭借先进技术变身“节水先锋”。在最新出炉的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名单中,浙江宝娜斯袜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我市新增的“浙江省节水型企业”之一。

昨日,记者走进“宝娜斯”,随处可见节水标语。“我们生产袜子的,水的使用量是比较大的。像染色、定型都需要用到大量的水。”“宝娜斯”生产技术副总经理庞伟民说,“义乌供水形势严峻,其中,工业用水占了很大比例。因此,我们节约用水不仅仅是为了企业省成本,更是社会责任。”

2016年,宝娜斯创新思路,从用水量最大的染色环节入手,尝试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合作,共同研发带有色彩的锦纶,将成品印染环节前移。“如果生产车间织袜用的原材料就有颜色,那么袜子成型后就直接带有相应的颜色,也就不再需要进行印染,用水量将大大减少。”庞伟民对此打了个比方:150公斤的染缸,染色的袜子需要用8吨水,而采用原色的只需2吨水。目前,该企业生产的原色袜已经占到了产品总量的一半左右,今年预计可节约用水5000吨。

“宝娜斯”还不断更新污水回用设备。在企业生产车间隔壁,拥有100多吨中水收集池的中水回用站系统尤为显眼:在这里,工业废水在来到中水回用站后,经过八道工序的处理,将重新流向车间循环使用。

“经过中水回用,一年下来能节省2.76万吨水资源。按目前工业用水价格6.1元/吨计算,每年可节约水费16余万元。”庞伟民介绍道。目前,中水回用站系统平均每天可处理回用中水300吨,高峰期每天可处理回用中水500吨。

在“宝娜斯”,同样被变废为宝的还有锅炉用水。锅炉里烧出的水蒸气,企业也进行回收利用。一方面让中水重新回到锅炉继续循环使用,一方面还用于生活,比如员工洗澡用的热水都可以来自这里。

“产业调整和绿色发展不仅是供给侧改革的需要,也会让行业重新洗牌。谁在绿色发展上下的功夫大,谁就会成为未来行业的领跑者。”庞伟民说,“宝娜斯”一次水使用量在下降,回收的中水已占用水量的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