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本月起企业登记启动“实名验证”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本报讯  从市场监管局获悉,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工作已于5月1日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启动,此项工作在企业登记过程中增加了“实名验证”环节,以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登记事项的真实性,有效防控虚假登记行为。

此次实名验证,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由省级层面统一部署落实。根据办件不同可分别选择全国统一的“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或全省统一的“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人脸核验、实人核验等实名验证操作。

目前实名验证适用的登记范围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暂不纳入其中。需要进行实名验证的人员,以企业设立为例,包括企业自然人股东(发起人、投资人、合伙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董事、监事、经理、联络员,以及委托代理人等相关人员。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企业登记须妥善保管本人身份证件,不随意告知他人网办的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登记注册完成后及时将实名验证APP中的确认信息改为“否”,以免给自身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