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社越南办公室成立一周年:介绍越南的经济亮点、媒体环境和公关技巧

2019年6月14日,正值美通社越南办公室成立一周年。在欢庆之于,越南本地团队经理Mai Anh Le和媒体关系经理Vũ Thái Dũng(Vincent)借此机会,为您分享越南经济亮点、媒体环境和公关技巧。美通社越南办公室于2018年6月14日成立,并成长为一个五人团队,总部位于胡志明市,专注于发展当地的新闻发布网络。

越南经济

根据DBS银行2019年5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越南在东南亚地区的供应链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建设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在2019年初的四个月内,越南来自中国和香港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强劲,估计在中期内有可能增长至约6%-6.5%。

越南GDP在2018年实现了7.1%的高速增长。这使其成为亚洲经济体中增长第二快的国家。这种经济增长是由外国直接投资推动的,尤其是电子制造业,越南从其区域竞争对手中赢取市场份额如下所示:

美通社越南办公室成立一周年:介绍越南的经济亮点、媒体环境和公关技巧

据估计,2019年越南人口约9700万,是全球第十五人口大国。15至64岁年龄段占总人口的70%,是B2C品牌的主要目标群体。随着许多年轻人搬到工作聚集的大城市,从2015年至2020年,越南的城市人口预计每年增长2.6%,为东南亚中的最高增长率。Mai Anh Le表示:“越南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经济前景可观。我们见证了消费者意识、对创新和产品质量认知的不断提高。这有利于创新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在越南的发展。”

越南的媒体环境

Vincent Vu 建议您可以参考2018年Kantar Worldpanel的调查报告,进一步了解越南受众:

美通社越南办公室成立一周年:介绍越南的经济亮点、媒体环境和公关技巧

由于越南人口密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同,最佳媒体渠道组合也会有所不同。因此,企业应始终根据细分受众来规划其媒体组合。

在城市地区,人们在电视上消耗的时间最长,其次是网络。在农村地区,尽管智能手机普及率在不断提高,但网络的覆盖率仍然不到电视(95%)的一半(45%)。在越南四大城市(胡志明市、河内、丹南和坎索),报纸(33%)和杂志(16%)仍然是品牌覆盖受众的有效传播渠道。

对于刚开展越南业务的企业公关技巧而言,美通社越南团队分享了以下几点:

  • 在越南,95%的互联网用户在手机上观看视频。视频经常在自有和公共网络上被共享。对于企业来说,传播生动、独特的多媒体内容有利于塑造品牌,同时吸引关注和转载。
  • 对于与企业有关的信息,当地记者通常会认真核实,以避免错误报道影响媒体或企业的声誉。因此,通过新闻稿和在官网分享企业新闻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在便于事实核查的同时赢得更多媒体报道机会。

越南有超过一千家媒体,覆盖了许多行业,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当地最受关注的新闻类型为商务新闻。美通社越南团队列举了越南一些主要商业媒体的名单:

美通社越南办公室成立一周年:介绍越南的经济亮点、媒体环境和公关技巧

美通社的服务优势

美通社越南团队亲历见证了越南企业的国际传播、以及跨国公司在越南当地传播需求的迅速飘升。在过去的一年中,美通社通过新媒体茶会、内容规划研讨会等,帮助越南公司了解更多讲述全球品牌故事的技巧并分享全球传播的一些趋势。

美通社越南办公室成立一周年:介绍越南的经济亮点、媒体环境和公关技巧

Mai Anh Le分享:“美通社的服务配套非常符合全球化公司的传播需求,从多媒体新闻发布到媒体监控服务和媒体数据库等,帮助他们在世界的舞台上讲述引人注目的企业故事。2018年12月,美通社越南团队为第一批越南公司(越南领先的珠宝和酒店品牌)在纽约时代广场屏幕上发布视频而激动不已。此外,许多来不同垂直的企业,如食品制造商、越南最大的电信公司、创新技术的初创企业,都选择我们的传播服务以加快其全球化进程。”

美通社越南办公室成立一周年:介绍越南的经济亮点、媒体环境和公关技巧

Vincent Vu说:“我们的团队已将我们的发布网络扩展到各个行业垂直市场和媒体类型。《The Saigon Times》、《VN Express》和《Ngay Nay》等知名媒体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此外,美通社的合作媒体数量同比年增近100%。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好的本地语言传播服务,扩大了受众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