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日本收购ZOZO后将形成电商三巨头争霸

雅虎日本12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宣布对服饰电商巨头ZOZO实施要约收购(T0B)使其成为子公司、加强电商业务的战略。雅虎加上亚马逊日本和乐天将形成三巨头,争夺国内电商业务霸主的格局凸显出来。卸任ZOZO社长的前泽友作也在座,说明称是因为优先实现“环月之旅”等自身的梦想。

预计雅虎的投资额约为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4亿元),此举意在吸纳以年轻一代为主逾八百万人的ZOZO客户基础。在电商领域,交易额领先的亚马逊及乐天正在推进扩大物流网。Mercari等新兴IT企业也在奋起直追,竞争预计将越发激烈。

在东证主板上市的ZOZO股价急涨,创下今年收盘价新高。前泽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当了21年社长,最后能够作出这一最大的决断感到很高兴。”据悉他今后将把时间用在为前往太空进行训练及摸索新的业务上。

12日就任ZOZO社长的泽田宏太郎干劲十足地称“将集结两家公司的经营资源,使服装业更加繁荣”,考虑在积分返点及结算服务领域发挥雅虎的智慧经验,带动提升业绩。

以检索网站“Yahoo!JAPAN”为主开展各种网络服务的雅虎把电商业务作为发展的支柱。社长川边健太郎表示计划向新设立的电商网站“PayPay Mall”推出ZOZO商品,强调“希望一起建设互联网的未来”。两家公司服务的连动或有望提高便利度。

雅虎母公司软银集团董事长兼社长孙正义也亮相记者会,透露就收购达成协议的过程称,曾向考虑卸任社长的前泽建议与川边商量。

雅虎把收购上限设为50.1%,将于10月上旬启动。收购价为每股2620日元。持有约37%股份的前泽也赞同TOB,同意出售约30%的股份(约相当于2400亿日元)。ZOZO计划归入雅虎旗下后也维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