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消费者应慎选防蓝光镜片

普通消费者应慎选防蓝光镜片

深圳商报 (记者 董思)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等,对深圳市部分配装眼镜商品开展比较试验。近日记者从发布的试验报告获悉,参与试验的20款配装近视眼镜样品的光学要求等整体指标表现良好。

此次比较试验的20款配装眼镜样品,均为消费者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如LOHO、兄弟高登、博士眼镜、亚洲眼镜等,测试涉及光学要求、透射性能、镜架镍释放量、标志等方面的11项指标。试验结果显示,20款配装近视眼镜样品的光学要求等整体指标表现良好。绝大多数样品镜片的光透射性能表现良好,透光率高、防紫外效果佳。样品镜架的镍释放均在ISO国际标准要求范围内,安全性好。但有个别样品眼镜配镜单(即配镜处方),存在无产品执行标准、无厂址、无检验合格证明等不规范的问题。

如何科学选配眼镜是消费者极为关注的。市消委会建议青少年初次验光最好选择专业的眼科医院,其他人群尽量选择到正规、有资质的验配机构验光、配镜。同时,可根据配镜处方来选择镜架,过敏人群应谨慎选择金属架。

其次,考虑适合自己的脸型,镜架的框距与自己的瞳距越接近越合适,减少因为镜框不合适而产生的棱镜效果,导致视物不清,头晕、恶心甚至度数加深。

备受推崇的防蓝光镜片好不好?据悉,目前相关的眼镜标准并没有对防蓝光镜片的蓝光效果做出规定,建议普通消费者谨慎选择防蓝光镜片;特殊眼病患者如黄斑疾患的人群,比如年龄相关性黄斑变形、黄斑裂孔、糖尿病性眼底病变患者,可根据眼科医生建议选择防蓝光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