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无锡“锡商银行”获批筹建!

民营无锡“锡商银行”获批筹建!

继江西裕民银行后,又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9月17日晚,红豆股份发布《关于获得筹建锡商银行的批复暨关联交易公告》称,红豆股份拟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且锡商银行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筹建批复,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据公告显示,2019年1月,发起人共同签署了《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锡商银行是由发起人以现金作为出资,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数为20亿股,股本划分为等额股份,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

发起人的具体出资份额情况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25%)、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4%)、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9.99%)、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99%)、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9.95%)、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9.95%)、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6.12%)、红豆股份(5.00%)。

红豆股份指出,作为锡商银行发起人,自愿以对锡商银行实际出资额的一倍为限额承担锡商银行经营失败的剩余风险。即锡商银行以其全部财产对自身债务承担责任,对全部财产不足清偿的个人存款部分,先按存款保险制度进行赔付,仍不足的部分由公司以其对锡商银行实际出资额的一倍为限额,按届时持有锡商银行的股份比例分摊。但不包括在锡商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其他投资产品以及锡商银行高管存款的赔付责任。

此外,公告还显示,锡商银行定位于以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为手段,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物联网等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红豆集团成立于1992年6月, 经营范围包括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及管理、服装、鞋帽等。另据红豆控股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红豆股份营收实现12.44亿元,同比增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4.77%。

值得一提的是,若锡商银行成功开业,将有望成为全国第19家获批的民营银行。截至目前,已有17家民营银行已陆续开业,2家已获批筹建。但上述17家民营银行中,目前业绩出现了分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