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奥运会有放射性之忧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2020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在日本举行。本是喜事,最近却出了乱子。据报道,在将举行接力赛的福岛县楢叶町J-Village广场附近,发现了高放射源:地表面每小时71微希沃特。这要比2011年的“福岛1号”核电站事故高出1775倍,当时的指标每小时不超过0.04微希沃特。

10月26日,日本绿色和平组织核监控和放射性保护专家们发现了“热点”。11月18日,他们向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发出信函,要求尽快采取措施,以保护奥运期间在J-Village附近居民免受放射性侵害。同时,还给国际奥委会、日本奥委会和福岛郡州长发出了复印件。日本绿色和平组织在新闻稿中写道:生物学家的担忧是,在放射性状态很低情况下,所有超标点都是在人群聚居区发现的,其中包括在J-Village附近。存在的风险是,如果下暴雨,放射性污染可能会扩散到公共路面上,这样,已做过放射性清除的地方,可能会再次污染。

环境学院福岛分院专家组组长小林精治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地表放射性水平达到每小时71微希沃特,这是非常高的。我觉得,如果在居民区发现‘热点’,那应该尽快对其做排除放射性处理。距离测量中心点越远,空气的放射性污染就越小。而放射性踪迹也不会到处飘散,通常会集中在不大的点上。因此,我认为,‘热点’的范围不大。基于这个原因,很难依据‘热点’所获数据来确定对人健康所造成的辐射程度。还有必要考虑到人在移动的因素,比如在此处所待的时间。”

俄罗斯“原子信息”网站总编亚历山大·乌瓦罗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认为,所列举的“热点”放射性水平数字让普通人感到恐惧,但实际上并没那么可怕。

他说:“由于自然原因,人评价每年获取1000到2000微希沃特。比所发现的放射源还要高出500倍。如果人一年中一直坐在这个源点上,才能获取这个份量。所留下的‘热点’,它们大小仅有1平方厘米,甚至更小,可以将其看成是不可避免的。到那里去的人,那些奥运火炬手,不应为自己的健康担心。”

有人认为,在放射性 0.57微希沃特/每小时情况下,人无需为健康担忧。但这是最高点,更为安全的应少两倍:低于0.2微希沃特/每小时。但是,甚至在极小放射性状态下,也会引起人基因和体细胞的变化。它们可能不会马上产生影响,在体内很长时间不被发现。所以,完全安全的放射性辐射是不存在的,只能说有不应超过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