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6%”之际,中国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向好

在市场热议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有“保6%”压力之际,中国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向好。

中国今日公布的11月零售、工业等经济指标大幅回升并高于预期,此前持续走低的投资指标也现企稳迹象。

统计局总结称,11月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本月稍早公布的PMI等先行指标也明显回升。11月制造业PMI报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几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首次回升,达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服务业PMI各报54.4、53.5,都比上月明显回升。

统计局对此的回应是∶今年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果就业是比较充分的,物价是保持稳定的,居民收入是持续增加的,生态环境是在改善的,经济增速高一点或者低一点,只要符合发展阶段的要求,都可以接受。

有媒体今日引述消息报道称,上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

关于今日公布的三大经济指标,消费方面,“双十一”拉动非常明显,11月份网上零售的当月增速比上月明显加快,对拉动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升至8.0%,这也是该指标时隔4个月后再回到8%水平。

统计局称,当前消费从过去的以实物消费为主逐步向更多的服务消费方向转变。初步测算,目前服务消费占到居民消费比重接近50%左右。今年以来服务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

工业方面,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主要受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增长推动,分别增长7.0%、8.9%,从行业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比上月加快了1.7个百分点;汽车产量增长3.7%。

投资方面,1-11月不含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持平前值。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0%,制造业投资增长2.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2%。

对于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快,统计局称,下一阶段,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投资增长应该还会有比较大的空间。

就业方面,统计局宣布,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均与上月持平。

此外,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从全年来看,有望达到1300万人以上,也将连续7年新增就业达到1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