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电机获得向菲律宾出口防空雷达订单

共同社3月26日电  26日采访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获悉,三菱电机公司在菲律宾政府招标的防空雷达系统建设项目上成功中标。估计金额约为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日本安倍政府2014年4月新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改变禁止武器出口政策以来,有过无偿转让海上自卫队二手教练机等例子,但向海外出口成品尚属首次。

据相关人士透露,将出口的是对自卫队已经采用的防空雷达“JFPS3”和“JTPS-P14”分别进行改良后的系统。

JFPS3设置在沿岸地区等,可探测飞来的战机和导弹,目前在针对朝鲜的导弹防御等领域使用。JTPS-P14是搭载在车辆等上,用来探测飞来的飞机、直升机的雷达。

有意见称,日本政府有意通过向菲律宾出口防空雷达,牵制在南海持续增强军备的中国。

关于防卫装备品的成品出口,日本曾在对澳大利亚的潜艇出口项目中败给法国企业等,形势一直颇为严峻,仅向美国企业出口过“爱国者”(PAC-2)拦截导弹的零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