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立新冠疫情对策总部 将制定应对方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官邸召开基于防备新冠疫情蔓延的修改后的《特别措施法》(新冠特措法)的政府对策总部首次会议,指示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等相关阁僚制定基本应对方针。安倍将可以发布伴随限制私权的“紧急事态宣言”,但现阶段持慎重姿态。根据应对方针的草案,关于都道府县知事要求避免外出和限制利用学校等设施的持续时间,指出“21天左右较合适”。

政府26日通过巡回式内阁会议决定设立对策总部。这是考虑到首都东京感染者激增等情况。当出现对国民生活及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的事态时,担任总部长的安倍可以决定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不过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指出,“目前并非发布宣言的状况”。

安倍在首次会议上强调“为了渡过应称为国难的事态,国家及地方公共团体、医疗相关人士、企业、国民必须团结一致推进传染病对策”,并称“将较此前更加紧密地与都道府县合作,作为一个整体推进对策”。

行政机构及地方公共团体等将根据基本应对方针,综合推进感染防止措施。据分析设立基于特措法的对策总部后,疫情蔓延的都道府县等也将推进对策总部的设立。

安倍还透露加强入境管制,表明已把欧洲21国和伊朗全境追加指定为禁止入境对象。关于东南亚7国和以色列等中东及非洲4国,要求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入境者隔离14天以及不要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并暂停已发放的签证效力。在加强入境管制之前,政府以巡回形式举行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紧急事态大臣会议。

安倍考虑到前往部分国家的日本人陷入难以回国的状况,呼吁称“不问地区,希望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出境”。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6日晚间在官邸与安倍会面,要求加强边境口岸对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