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4000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摆脱疫情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宣布将定向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将对超过4000家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此次降准后,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6%比较低的历史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称,定向降准将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

-超额准备金

与此同时,央行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为2008年以来首次调整。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

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来源:民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