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2020年全球经济或比大萧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9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负面影响表明危机感称:“全球经济预计将出现大萧条以来的景气恶化。”她强调2020年急剧负增长“是显然的”,敦促各国继续采取政策应对。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新冠病毒使社会及经济秩序“以迅猛速度和史无前例的规模陷入混乱”。在疫情加剧前的1月,2020年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期为3.3%。她暗示在计划14日公布的最新预期中,增长率将大幅下调至低于雷曼危机后2009年负增长0.1%的水平。

格奥尔基耶娃介绍称,投资者也加速撤出资金,新兴国家市场的流出金额近2个月增至1000亿美元,与金融危机时期2个月相比达到3倍以上。她还透露已有90多个国家向IMF谋求援助。

作为新冠对策,格奥尔基耶娃对世界各国共计约8万亿美元的财政政策和日美等国的货币宽松予以积极评价。她分析称,如果全球大流行在今年后半年减弱、外出限制放宽的话,“2021年将部分恢复”,但也指出疫情长期化或将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

来源:民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