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通社评出越南2020年十大经济事件

越通社经济新闻编辑部发布2020年越南十大经济事件,具体是:

一、越南GDP在全球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依然实现增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但越南仍是维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少数国家之一,年均增长率预计2.5-3%。这一成果归功于政府的灵活调控以及整个政治体系的高度决心,越南依然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这是越南成功实现2021-2025年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

二、越南成为全球最大自贸区创始成员国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由越南以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资格承办的第37届东盟峰会框架内正式签署,RCEP包括东盟十个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5个伙伴国,有望形成前所未有的最大自由贸易市场,GDP规模高达26.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0%和贸易总量的近28%。除了RCEP外,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于2020年8月1日正式生效,为越南敞开了更多贸易战略合作机会。

三、自然灾害给全国多地造成巨大损失

2020年异常自然灾害连续发生,其中中部地区洪涝灾害已成为历史性洪灾,这场洪灾风险等级为4级,为越南最高风险级别。2020年10月和11日,中部地区连续迎来7场台风袭击,其中第九号台风为越南20年来最强台风,连续暴雨导致承天顺化省捞庄三号水电站、广南省南茶眉和福山、广治省向化发生严重泥石流灾害,导致多人死亡。此外,九龙江三角洲河岸、海岸坍塌,莱州省和山罗省等地发生地震等,也造成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自然灾害造成经济损失高达38.4万亿越盾(约16.6亿美元)。异常自然灾害要求职能机构加强对防护林、水电工程项目管理。

四、政府总理批准《国家数字化转型计划》

2020年6月3日政府总理批准《2025年前及2030年国家数字化转型计划愿景》。根据该计划,越南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GDP的20%,跻身竞争力指数前50名;力争2030年越南成为稳定、繁荣发展和率先开展新技术的数字国家。该计划的双重目标是在发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同时,还关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企业。

五、国际贸易顺差创新高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的背景下,越南商品出口额仍处于较高水平,贸易顺差额预计达2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2020年越南出口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共31种,占出口金额的92%,其中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商品共6种。

六、公共投资资金到位进度创十年来最高

2020年,国家公共投资到位进度不断加快,预计达到计划的90%以上,创2011-2020年阶段最高水平。年初至今,公共投资资金被政府确定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资源。因此,政府已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公共投资资金到位进度,进而在公共投资项目实施中刷新纪录。

七、国家银行连续三次降息以支持经济发展

2020年,越南国家银行首次在一年内三次下调政策利率。政策利率下调1.5-2.0%/年;存款利率上限下调0.6-1.0%/年;贷款利率下调1.5%/年等。国家银行下调政策利率已帮助各信贷机构提升资金流动性,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降低国民和企业的融资成本。

八、解体企业数量激增

新冠肺炎疫情被视为企业界面临的最大挑战。2020年前个人11月,全国共有93500家企业停产、等待办理解体手续和解体,同比增长15.6%,主要是从事服务、餐饮、房地产、中介、物流、运输等领域的企业。解体企业数量激增导致既定的2020年前全国至少有100万家企业的目标无法实现。

九、证券市场成为重要融资渠道

经过20年运行,越南证券市场在规模与质量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重要的中长期融资渠道,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截至2020年11月30日,证券市场市值超过6110万亿越盾(约26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占GDP的101.33%,超出2020年前证券市场发展战略中提出的券市场市值占GDP的70%目标。

十、航空业与旅游业蒙受重大损失

2020年,航空业与旅游业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越南国家航空公司亏损超过15万亿越盾(约6.48亿美元)。越捷、越竹、太平洋等航空公司也报告亏损数十万亿越盾。旅游业也遭受严重影响,越南接待游客量下降了80%,国内游客量下降近50%,旅游业损失530万亿越盾(约229亿美元)。

来源: 世界贸易中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