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绿色工厂”入画来

凭借在绿色生产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日前,广汽丰田获评工信部发布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与此同时,在中汽数据发布的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中,广汽丰田也以优异的成绩名列第二。多项荣誉的背后,不仅是广汽丰田对绿色发展理念的“一往情深”,更是广汽丰田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实践成果的生动展现。

据了解,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旨在引导企业建立良好的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协助企业建立绿色风险防范机制和实施针对性的绿色改进,为“后疫情时代”中国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自2004年成立以来,广汽丰田便始终致力于构建中国NO.1的环境可持续发展企业,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于公司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低碳产品、低碳工厂、低碳销售渠道“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并以此为基础营造绿色环保的文化氛围。如今,一副优美的绿色生态画卷正在广汽丰田徐徐展开。

实现全方位环境管理 在建设绿色工厂上做“减法”

走进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汽丰田工厂,处处可见涌动着的“绿色”浪潮。汇聚全球领先环保科技的生产线、每年发电量达1020万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实现废水100%循环利用的污水处理站与拥有草地、池塘、田地系统的广汽丰田生态园相映生辉,构成了“景中有厂,厂在景中”的工业生态绿色风景线。

作为与环境息息相关的汽车产业重要一员,广汽丰田一直坚持践行绿色发展方针,在打造低碳工厂上不惜“重金”投入,截止2019年在环保方面投入高达 9.9亿元。目前,已实现全方位的环境管理,在废水处理、噪音控制、废气处理、防止污染地下渗透等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30/742e9074cf21add1f3efece56c6b3b1b.png

 

广汽丰田工厂采用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发电量1020万度

大规模导入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发电量1020万度,相当于10200户居民一年用电量;导入先进制造设备,使冲压车间的伺服压力机能耗降低3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减少30吨;采用浓缩液回收技术,每年可节约工业用水100万吨,相当于4200多户家庭一年的用水量;2019 年,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共计 158 项,累计节能量 937 吨标准煤,单台产品能耗降至 3.3 吉焦 / 台,荣获广州市“绿色工厂”认证和“广州市优秀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点点滴滴,桩桩件件,都是广汽丰田对“绿色生产”的坚守。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30/0f67a9be737f1912dd0b9c0f185bffbb.png

 

广汽丰田生态园,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了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厂区,广汽丰田还将自然搬进工厂,打造出适合多种生物繁衍生息的生态园。这里,最大限度减少了人类对于生态的影响,形成了一个落叶成泥、虫鸟共生,物种之间相互联系、循环发展的生态链,构筑了工厂与地区生态系统的良好关系。

从一片荒芜的芭蕉林到如今半边厂房半边绿的环保工厂,绿色发展理念无疑已成为广汽丰田发展蓝图的底色。

不断扩充节能环保阵营 在打造绿色产品上做“加法”

在不久前落幕的2020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丰田威兰达高性能版及全新C-HR进行了首发亮相。这两款车型分别代表着广汽丰田在插电混动和混动领域的最新力作,再一次向外界证明了广汽丰田在打造绿色产品方面的不懈努力。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30/722c6ea1fb24511ba6de9da0366ca682.png

 

亮相2020广州国际车展的广汽丰田威兰达高性能版

当下,全球排放法规不断收紧,正深刻地推动着汽车行业的变革,汽车电动化的浪潮,已无可阻挡。不过,从整个社会、产业的角度来看,传统燃油动力向纯电动的过渡,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其中涉及到基础设施配套、市场成熟、技术完善等问题,尤为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内燃机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之前,油电互相加持的混合动力系统,便成为了业内公认的最佳解决方案。

2010年,广汽丰田率先导入丰田成熟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实现环保和高动力两个对立因素的飞跃式改善,正式推出了首款混动车型——第六代凯美瑞双擎版。其后的10年间,广汽丰田孜孜不倦地推动混动的普及,陆续推出了雷凌双擎、威兰达双擎等混动车型和雷凌PHEV等插电混动车型,让这一全球最先进技术驶入寻常百姓家。

《2018 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汽丰田紧跟国家政策,在2019年推出长续航新体验EV产品iA5,它基于广汽第二代GEP纯电平台开发,搭载全球首个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在实现92%业内最高的传动效率标准的同时,保证车辆的超低能耗。

上市至今,广汽丰田混动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32万台,全部电动化车型超过34万台。

从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威兰达双擎再到雷凌PHEV和广汽丰田iA5、C-HR EV,广汽丰田在发动机更新换代、新动力源等领域不断突破创新,构建了包括HEV、PHEV和EV的节能环保产品矩阵,进而形成了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的“全擎全动力”布局。

可以预见,伴随着威兰达高性能版及全新C-HR的上市,广汽丰田将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环保用车体验。

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在释放绿色能量上做“乘法”

在保护区规划的徒步路线上,记录下沿途的鸟、植物、昆虫的种类和数量;在山峦叠翠、湖光山色融为一体的天池旁,与隐藏其间的小动物们进行“亲密接触”;在巍峨陡峻的天子山里,进行滇金丝猴廊道动植物调查……2020年8月,广汽丰田再度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科学志愿者活动。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30/fc8a54061c366f60885508b18fa08aa7.png

 

科学志愿者在记录物种信息

其中的故事,还要从3年前说起。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全球仅剩三千多只滇金丝猴最南端的栖息地,为保护这里珍贵的生物多样性及生态资源,2017年,广汽丰田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启动了“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项目涵盖了针对森林恢复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以及环境因子进行科学的监测研究,力求恢复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截止2019年12月底,广汽丰田已在保护区种植了700亩11.95万棵树苗,为滇金丝猴赖以生存的家园增添了更多绿色。

这个故事,也正是广汽丰田坚持不懈推进绿色发展的同时,从环保实践者转变为环保引领者,带动更多人关注及参与环保事业的缩影。在厂区营造“绿色工厂”模式,在社区倡导“绿色环境”,在省内及保护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自2007年起,广汽丰田启动广汽丰田公益·环保行动,致力于打造立体的环境保护体系,通过实体项目与宣传活动的开展,强化员工、车主、公众、专业组织等群体的深度参与和连接。截至2019年12月底,广汽丰田公益·环保行动累计投入已达1236万元。

懂得自然之道,方能照见自身。从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到绿色行动,广汽丰田探索绿色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未来,广汽丰田将继续在“一切为了您的微笑”使命驱动下,在“SMILE微笑”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体系指引下,以绿色经营赢取更多微笑,为未来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