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DC中国数字金融论坛 中电金信分享行业洞见

北京2021年9月23日 /美通社/ — 2021年9月17日,IDC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开放·重构·共生 — 2021 IDC中国数字金融论坛”主题活动,围绕“开放”主题深入探讨全球化浪潮下金融行业的研究观点与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会上,中电金信研究院李杰博士发表题为《金融业的数据能力重构:融合与开放》的主旨演讲,分享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

 

金融业的数据能力重构:融合与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于2月9日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应遵循用户授权、安全合规、分类施策、最小够用、可用不可见等五大基本原则,为金融机构开展数据工作指明方向、提供依据。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战略规划、着力做好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保护、推动数据融合应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夯实数据基础,打造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金融核心竞争力。

数据能力在金融业数据工作中至关重要,却鲜少被提及,《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中也没有给出明确的定义,中电金信认为数据能力就是以快、准、省的方式,满足数据需求的能力。数据能力建设的目标需要不断满足数据消费者“小、快、碎”的数据需求的能力。

中电金信研究院李杰博士表示:“数字化转型需要数据能力支持。之前的数据平台、应用、治理建设都是数据能力建设的一部分。面对现在的“快速世界”,原来的数据能力不能满足时代要求,需要重构。而数据能力重构的两大原则就是融合和开放。数据能力的融合不仅仅包括数据的融合,还包括流程、组织、技术的融合,体现在数据治理融入交易系统建设,体现在业务分析人员融入数据资产的运营闭环等方方面面。数据能力开放分为平台开放、数据开放、服务开放和应用开放,以支撑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促进应用的百花齐放。”

数据中台与数据能力,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数据中台是数据能力的载体,数据中台不是一个纯粹的软件项目或工具,而是一个体系,是企业自上而下整体规划、配套相应流程机制,持续赋能业务、实现数据变现的系统和机制。而管理体系、数据资产、平台工具三部分是数据能力建设的关键。

在数据能力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中电金信从咨询、产品、服务三大支柱上赋能客户,提供快速部署、技术前瞻、无缝对接、应用导向的中台方案,打造新一代具有竞争力的数据中台及应用产品,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开发及运营能力,规划“1核心+3开发+5运营+N数据服务”的数据中台产品体系,助力金融业数据能力重构。

全栈全域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

近期,IDC发布《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0》报告,中电金信以5.9%的市场占有率再度获得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名,连续四年蝉联冠军的背后是日积月累的研发创新。

2021 IDC中国数字金融论坛,中电金信携全栈全域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亮相,展现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实力。中电金信全栈全域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基于全栈垂直打穿,进一步发展到通过Model B/I/S 系列模型化和四大咨询服务形成的全域横向覆盖、相互有机整合的金融数字化产品及服务能力,从技术上的基础架构建设,向应用领域的标准化敏捷组装逐步拓展。

凭借在金融IT领域的扎实耕耘,中电金信现已形成了包括业务咨询、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实施、架构迁移、运维运营、质量安全保障和系统集成等全栈全域式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未来,中电金信将继续夯实打磨金融科技核心技术与产品,为金融行业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服务,助于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

软文网 https://www.rww.com.cn/是中国领先的软文推广发稿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