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将借微信开展面向中国的跨境电商支援服务

日本航空(JAL,以下简称日航)将于2022年启动为面向中国的跨境电商(EC)提供支援的业务。将利用中国IT大企业腾讯控股运营的聊天APP“微信”。将面向有意向中国消费者销售商品的日本企业,提供上架及配送等一揽子服务。

日航将在微信中推出囊括北海道、冲绳等日本各地特产的专用网购页面。接到订单后,由上架企业将商品运送到日航集团的指定仓库等,然后由日航代为运送到中国。

日航已经与腾讯合作,启动在微信内购买机票的服务。目前还在考虑今后在微信中的网购页面介绍商品产地等的旅游景点,引导用户进入机票预订页面。

跨境电商运输方面,日本另一家航空企业ANA控股已于2021年9月宣布通过集团旗下的国际物流公司OCS,涉足从日本发货的电商运输业务。利用集团等的飞机将日本的特产运输到海外。将面向韩国、台湾、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启动相关业务,并逐步把运输地区扩大到欧美国家。

航空产业受到的新冠疫情的影响正趋于长期化。日本国内航线的需求呈现出恢复趋势,但国际航线需求仅为新冠疫情之前的1成左右。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日本的航空企业的举措意在增加势头良好的国际货物运输。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