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不用贴’越南产’了”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8日文章,原题:对柬埔寨农民而言,芒果事关民族自豪感

宗差姆在柬埔寨磅士卑省种植芒果,多年来他目睹越南贸易商来到柬埔寨农场,低价收购所有水果,然后将水果包装、印上中文,发往中国等地。宗差姆说:“我们只是农民,不管运输。但当越南人在我们柬埔寨商品上打上‘越南制造’时,我很不爽。”由于缺少出口订单、缺乏技术和资金投入,传统上,柬埔寨农业生产者很难把水果加工并直接运到中国等大宗用户手中。

中国进口芒果数量持续增长,仅2019年至2020年就增长5倍。柬埔寨芒果以甘甜而闻名,最受欢迎的品种被出口到越南和泰国,最终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这意味着柬农民无法从自己的农作物中获得太多收益。

但北京与金边去年6月签署协议后,情况开始改变。中国消费者对柬埔寨水果的需求,令出口商得以开发这个数十亿美元的市场。将于本周六正式生效的中柬自贸协定,将把包括芒果在内的几乎所有商品的关税削减至零,此举会进一步提升柬埔寨水果的对华出口。中国人对亚洲各地进口水果的需求不断增加。2021年上半年,中国从海外采购价值1724.5亿美元的水果,同比增长26%。去年,泰国成为亚洲国家中对华出口水果最多的地方,泰政府将之归功于签订的多项自贸协定。2020年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出口中国市场的水果总值增长20%,马来西亚也想在榴梿市场分一杯羹。

京沪等大城市对进口水果需求持续增长,富有的中产愿意尝试新东西。中国已成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芒果、山竹和番石榴进口国,2020年共进口38万吨。麦肯锡中国消费者报告显示,尽管疫情令运送变慢,中国人对新鲜和健康食品的网络订单仍飞速增长。自贸协定推动东盟国家对中国的水果出口。2019年中国庞大的水果进口市场为东盟带来46.2亿美元的贸易盈余。中方已承诺,未来5年内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亚洲水果出口的前景更加光明。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