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爆发游行示威 商家付款缓慢

自今年2月开始,阿尔及利亚爆发游行示威至今,已有多个集团受到政局动荡的波及。近日,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阿新社发布报道称,国家决定协助主要负责人被羁押的企业渡过难关,但在现阶段,阿尔及利亚部分进口商依然存在付款缓慢的问题。

阿尔及利亚位于欧洲通往非洲的要塞之地,曾号称“北非领头羊”,丰富的油气资源为阿尔及利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外汇收入。

但阿尔及利亚长期以来实行“以福利换稳定”的政治调节机制,用石油红利补贴民众福利支出。然而,随着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六成预算收入依靠石油出口的阿尔及利亚出现经济萎缩,外汇储备从1920亿美元下降至800亿美元,高福利政策难以持续,民间不满情绪渐起。

此外,阿尔及利亚与欧洲的贸易占到其对外贸易的一半以上,其中出口占比67.48%,进口占比53.61%。然而,目前欧洲经济增长速度较缓,对阿尔及利亚对外贸易也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建议出口企业密切关注政局动荡对经济、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外付汇和进口准入政策的影响;审慎开展与阿尔及利亚相关领域的贸易活动,谨慎安排出运,关注近期收汇情况,把控出运节奏;适度优化对阿尔及利亚买方结算方式,缩短信用账期,降低风险敞口,并及时通报发现的风险异动买方情况。